•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光明使者”举善不避“小”

发表时间:2015-09-23 06: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佳颖

  《道德经》有言:“天下大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意为凡事皆要从细微事情做起,不可忽视“小事”的力量,所谓“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就是这个道理。做好事善事也遵循这个规律,“以善小而为之”,方能竖起道德的丰碑。

  成都刘源就是这样的人,举善不避其“小”,对工作、对公益、对群众总是一视同仁,不厌烦琐碎细微,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他和他的志愿服务队对身影,正是他们这种把百姓的“小事”当成“天大事”的态度,才赢得了“电力110”的称号,而他自己也当之无愧地成为了道德模范。

  给人们带去光明,本身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在当今这个时代,如果停电超过一个小时,我们就会感到恐慌和无助,黑夜里的光明已经如氧气一样,成为我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东西。刘源和他的服务队就是从事着这样的职业,抢修电路、设立电动自行车充电点、为老人讲解用电知识等等,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却都如“及时雨”一样,点亮着社区群众的一扇扇心灯。他们是“光明使者”,执着地将光明源源不断的送到千家万户,在贪多求大的时代,这份执着非常了不起。

  举善不避“小”,不仅仅是工作,还有平日里的生活点滴。十年如一日,他们把工作延伸到了生活领域,对于弱势群体,对于公益事业,从来都不会吝啬一分半毫。从为孤独老人换灯泡、聊天,到帮助募捐买药,他就像那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一直保持着热忱和干劲儿,助人为乐,点滴琐事,工作和生活已然成为一个整体。

  讲奉献,可能太过于伟大,但这不是“奉献精神”又是什么呢?我们所处的时代,讲经济效益,讲投资回报率,讲利益最大化,虽然是时代进步的特征,但这无疑是缺少了人情温度;我们所处到的社会,讲高大上,讲伟大的成就,讲不接地气的浮躁,有抱负虽然是好事,但总不免会飘飘然失去重心,不切实际,不够务实。我们所处的时代,总是缺少一些“奉献精神”,哪怕是点滴小事,也是对这个时代莫大的安慰了。

  “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刘源和他的志愿服务队是浮躁社会的最美“逆行者”。没有刻意的追逐道德上的成就,没有太多虚无人生价值上的探讨,但就是这“十年磨一剑”的恒心和决心,正是这“举善不避小”的务实态度,才让他们站在了道德的最美风景处。

  “光明使者”们除了慰籍黑夜以外,还照亮人心,行善不分大小,只要走在行善的路上,这就够了。(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