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美丽乡村要“产业兴” 更要“文化旺”

发表时间:2015-09-28 06: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佳颖

  9月22日,光明日报和中国文明网、贵州省文明委共同举办“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理论研讨会,交流“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工作的做法和经验,深入研讨“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活动的意义和内涵,为丰富深化这项活动的内容、创新工作机制和路径建言献策。大家普遍认为创建活动为新农村建设找到了一个新载体、创出了一条新道路,为解决城乡统筹发展“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展现了光明前景,为中国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益借鉴,为中国的美丽乡村建设创造了宝贵经验,值得推广。(光明日报)

  什么样的乡村最美丽?很多人认为是“富裕”,笔者也十分认同这一点,但“富裕”的内涵可能稍有不同。毋庸置疑,“富裕”的乡村更有力量去改造其它发展中欠缺的环节,比如说环境卫生等,但这只是理论上的说法,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富裕”的农村并不美,因为人的精神不美。因此,笔者认为,美丽乡村的“富裕”应该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物质基础,二是文化内涵。

  “产业兴”和“文化旺”成就美丽乡村,有成功的案例。在江渐一带,很多地区的农村基础完成了新农村建设,并走在我国现代化农村建设的前列。据笔者所了解,这些地区靠产业发家,靠文化明智。江渐一带的每个乡村基本都有些支柱产业,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有一次乡镇企业热潮,很多北方的农村地区试点过,但失败的较多;而江浙地区的农村抓住了机遇,靠产业兴村致富,成了最先富起来的一部分地区;而富起来的江浙人并没有安于现状,而是着手精神文明建设,发展村级文化也成了这些地区新农村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正因为如此,才让我们看到有一个经济发展好、文化程度高、环境污染少的苏南模式。

  如果说江浙一带的农村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那么,贵州“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却是一个将产业和文化相结合的“现代典范”。以安顺为例,它将环境整治、文化特色和产业支撑有效的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富学乐美”的发展思路。

  因于此,笔者认为,单纯的追求“富裕”的任何一个方面,都有失偏颇。在很多北方地区,乡镇企业并不是不赚钱,而是很多乡镇企业的盈利模式和发展轨迹并不明朗,还处在小作坊时代,因此很多企业难以形成规模,而在内耗中消磨殆尽。因此,“富裕”不是一个简单的物质堆砌,大拆大建并不美,而是需要在物质堆砌基础上有文化特色。美村乡村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强人精神,农民的精神世界不美丽,美丽乡村建设就算不上成功。

  回归到开篇处的问题,什么样的乡村最美丽?不管有多少种答案,但终究不免要落在两个方面,“产业”决定乡村硬性的美丽,而文化是软性的美丽,二者互为依托,互相促进,不偏废其一,才有美丽乡村的健康发展。(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