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做有德之人”简约而不简单

发表时间:2015-10-14 06: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袁隆平、龚全珍、郭明义、许振超、李素芝、张丽莉……提起这些名字,相信大家都会感觉熟悉而亲切,因为他们共同拥有一个神圣而光荣的名字“全国道德模范”,他们是道德领域里的明星,是最富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英雄群体。“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我们在选树典型、表彰先进、崇尚英雄、讴歌楷模的同时,也必当反思如何以道德模范为榜样,做一个有德之人。(10月13日中国文明网)

  道德模范是精神丰碑,是时代楷模,是支撑民族精神的脊梁,是引领社会主流价值观的鲜明旗帜。他们在平凡而普通的工作岗位上执着坚守,艰辛付出;他们在基层一线甘守清贫、无怨无悔,用爱和奉献传递着社会温暖,折射出了人性的光辉。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模范的一言一行是社会主流价值的风向标,引领着人们前进的方向,为社会传递着一股强大的正能量。探究道德模范成长的经历,其绝非偶然、一蹴而就,而是靠在日常生活中一点一滴的积累,锲而不舍、一以贯之地对道德的坚守。也正是因为他们传承与弘扬美德、对道德的敬畏和呵护,才积少成多、积沙成塔,逐渐登上了道德的顶峰,成为人人敬仰的道德模范。其实,道德模范有很多都是平凡而普通的人,他们的一言一行完全可以复制。尽管如此,但要想真正做一个有德之人,也绝非易事,至少需要在思想有认识,在行动上有举措,两者相统一相融合。

  首先,要在思想上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思想是一切行动的总开关。有什么样的思想,就有什么样的行动。如果在思想上都认识不到崇德向善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就更谈不上付诸实际行动。为此,要想在思想提高对道德的认识,必须加强自我学习教育。具体地说,就是要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积极倡导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以道德模范为学习榜样,用道德模范的精神感染自己、激励自己;要学会在生活中去学习品味,感悟道德的强大力量。

  其次,要在行动上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俗话说得好:“心动,不如付诸行动。”仅仅思想上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还远远不够,关键是要以身体力行的方式去践行传统美德。诚然,不少人会认为,要想达到道德模范的精神境界,成为像道德模范一样的人,简直比登天还难。其实,崇德向善不需要“高大上”,关键在于弛而不息。只有一以贯之地从自己做起,从尊重爱幼、文明礼貌、恪守诚信、爱国爱家等身边小事做起,才能够养成向上向善的良好习惯,丰富道德的精神内涵。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还远不止于此,除了自己带头践行传统美德之外,还应该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去教育自己的子女,影响自己的家人及亲戚朋友,从而形成崇尚美德、践行美德的强大合力。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看似简约其实绝不简单。哪怕是“给老人让座”、“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等遵守社会公德的小事,如果不用心去做、不坚持去做,也会事倍功半或半途而废。只有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并且持之以恒地坚持做,才能够提高自己的修为、夯实自身道德基础,最终炼成一个人人敬重的有道德之人。

  成都文明网特约评论员 闻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