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弘扬澎湃人心的道德力量

发表时间:2015-10-14 06: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13日下午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作出重要批示,向受表彰的全国道德模范致以热烈祝贺和崇高敬意。(10月13日 新华社)

  道德性温和,却是最澎湃,何也?皆因道德模范为其注入的一股看得见、摸得着、上能感天、下能动地的鲜活力量。这就是为什么道德模范总能澎湃人心的原因,他们站在道德的顶端,却能脚踩大地,身入凡尘。这种高与低的碰撞,往往能够激发出激荡人心的力量。

  道德模范,往往是芸芸众生里的平凡人。仔细研究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名单,你会发现,62名道德模范里几乎都是寻常百姓。他们可以是离退休干部,继续发挥余热;他们可以是无私无畏的小学生,愿用己生换他命;他们可以是基层农村干部,身残志艰书写富民强村故事……人如繁星,他们不是最闪亮的一颗,但却是始终透着热情和温暖的善意,没有通天的本领,却有执著的追求,愿把平凡过出味道。

  道德模范,做的是普普通通的平凡事。惊天动地,惊世骇俗,这样的事情,在这样的时代,已然不多,我们总是被“琐事”缠身。一辆公交车,他们可以一开就是几十年;一次平常出警,可能就是一场生离死别;一个口头承诺,他们可以守上一辈子;一份平常工作,他们愿意守得云开见月明;一份亲情,他们愿意不离不弃书写大城小爱……他们就是道德模范,做的事情与我们没有二致,但却做出了高尚的味道。

  当平凡人、平凡事和执著的心交织在一起,就能迸发出波澜壮阔的澎湃力量。道德模范温暖我们潮湿的心,不会锦上添花,却能雪中送碳,他们总能如“及时雨”般扶一把、帮一次、无私一点,让漫漫寒夜变得温暖如春;道德模范触动我们久违的爱怜之心,一个人怎么有如此坚强的信念?一个人怎么会有如此持久的耐力?一个人怎么能把长天大地守到鸟语花香?他们点燃了我们冷漠社会的热情,传递爱与温暖;道德模范激发我们的英雄情怀,“路见不平,拔刀相助”,那些敢于和恶势力斗争的“路人们”,虽是本能的爆发,却让我们领略到了强大的英雄气概,凡人英雄事,强烈对比下,岂能不心潮澎湃?

  向模范致敬,应当弘扬澎湃人心的道德力量。“道德模范是时代的英雄、鲜活的价值观,是一座‘精神富矿’”,我们应该跟随道德模范脚步,接过道德模范的旗帜,让道德事迹入心入脑,让道德力量支撑灵魂,以实际行动回应这平凡但不平庸的凡人善举,以无比的社会责任感与这澎湃的力量彼此唱合。笔者深信,一个尊重道德模范、弘扬道德力量的国家和人民,一定会让“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蔚然成风。

 

成都文明网特约评论员  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