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道德模范为中国发展凝魂聚气

发表时间:2015-10-14 06:4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13日下午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作出重要批示,向受表彰的全国道德模范致以热烈祝贺和崇高敬意。习近平指出,要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要深入开展宣传学习活动,创新形式、注重实效,把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转化为亿万群众的生动实践,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中国文明网报道)

  中国是一个具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漫长的岁月中,铸就了辉煌的物质文化成果,也形成了富有民族特色的道德观念、价值观念,比如商代就提出了“六徳”: 知、仁、圣、义、忠、和。儒家提出了“仁者无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的君子观念,还在忠、孝、和、礼、义、仁、恕、廉、耻、智、节、谦、诚13方面确立了道德规范。让社会、人、事,各归其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形成了和谐、圆满、幸福的发展格局:崇德向善,孝老敬亲,爱岗敬业,助人为乐,努力奋斗。

  随着物质社会的到来,在“向钱看”、“GDP崇拜”的蛊惑下,有些人的道德观念出现了松垮倾斜,对传统道德精华不以为然,把诚信当作傻瓜,将不义之财当做所谓的成功,是非、善恶、美丑界限,时有混淆,形成了“道德沙漠化”、“精神雾霾化”,污染了社会空气,削弱了美德公信力。这时,就需要有“榜样”和“示范”的力量,挺身而出,积极拱卫传统美德以及积极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为“价值北斗”,照耀人们心灵。

  比如,总参军训部北京第八干休所离休干部王福昌,以支援西部建设、资助希望工程、交纳特殊党费等方式,先后累计捐款69万余元。海南电池厂下岗工人文兵热衷公益事业,儿子不幸夭折,他毅然捐献遗体,自己也申请遗体捐献。湖北省潜江市浩口镇第三小学教师秦开美、湖北省潜江市广华寺街道办事处党委副书记王林华,面对劫持学生的歹徒,挺身而出接力争当人质,成功解救52名小学生的安全。还有长江“东方之星”号客轮抢救过程中,与战友从翻沉的漆黑混乱船舱奋力救出两名幸存者的官东,在关键时刻无私无畏让出带面罩的潜水装备,浮出水面后双眼通红、鼻孔流血。还有已经形成时尚的“最美”现象,“最美女教师张丽萍”、“最美司机吴斌”、“最美婆婆”、“最美农妇”、“最美交警”、“最美农民工”、“最美护士”等。

  社会是有功利化的诱惑,他们的内心却朴素平和;人心是有庸俗化倾向,他们却始终释放人格的优雅高贵,默默看护着社会的根和魂,让人心始终有可以信赖的精神家园,得到灵魂的洗礼、美德的感染。

  这些道德模范的言行举止,也许没有惊天动地的伟大,甚至说是很平凡、波澜不惊,但是,因为他们一直在默默地坚守,自觉地践行,甚至是一辈子都在做,这就凝成了巨大的人格力量、精神感染力。一辈子都在做好事善举,哪怕做的是小事情,“小善聚大爱,溪流成大海”,这就是我们所谓的大美,大善,大爱,大德。

  习近平总书记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有鲜明的社会价值导向,以此引领和保证全体人民有共同的道德遵循,整个社会有稳定的内在秩序”。当下的中国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拧成一股绳”的力量,需要万众一心的“价值共同体”,请让我们像道德模范一样,公而忘私,不懈坚守,见贤思齐,积善成德,明德惟馨,为中国发展凝魂聚气,让中国力量更为健壮有力!

 

成都文明网特约评论员  刘克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