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崇德尚善者美也

发表时间:2015-10-15 06: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13日下午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作出重要批示,向受表彰的全国道德模范致以热烈祝贺和崇高敬意。(10月13日《人民日报》)

  自国家开展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以来,选树了一批批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优秀人物,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传递社会正能量,营造了良好的氛围。现实社会证明,中国需要道德的力量,需要从亿万群众中选树道德模范,引领社会大众崇尚道德,从而让每一个社会公民都是成为道德的遵守着和实践者,崇德尚善者,美也。

  社会各界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也是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过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站在中国当前的发展实情上,根据社会发展形势和国家发展需要,提出的具有鲜明时代意义的社会价值统一取向,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就构建社会主义道德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道德价值观,是统一的、一脉相承的,从实践上来讲,二者都是为了推动社会主义社会良性发展;从意义上来讲,二者都是为了实现社会高度的文明、和谐与进步。因此,崇德尚善,就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好实践。

  然而在当前的现实社会中,总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和现象存在,这些现象严重违背了正确的道德价值取向,是在开和谐建设的倒车。如出游过程中的不文明现象,随地扔垃圾,在名木古物上乱刻乱画,这些行为无疑是抹黑了自己的形象,同时也是对公共文明的严重伤害。在信息社会日益发达的今天,一些丝毫没有道德观念的网友,在网上肆意传播不良信息,造谣、传谣,甚至把不堪入目的图片、视频放到网上,不仅污染清朗的互联网环境,同时也给他人的互联网生活添堵。崇德尚善,为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应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崇德尚善,更多的是靠一个人的自觉。道德,源于一个人的内心和品质,良好的道德观体现一个人额优良品格,污秽的价值取向体现一个人歪曲的人生观。“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讲的就是要树立道德观念,只有崇德者才会得到别人的尊敬和拥护,只有尙善者才会在社会生活中获得更多幸福感和满足感。只有人人崇德、人人尙善,民族才更具凝聚力,国家才更具发展力,德不仅是一种内在的品质,它更是一种推动国家发展的隐形生产力。

  道德之于公民,是一种涵养,道德之于国家,是一种力量,一种精神和财富。唯有人人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全社会才能形成浓厚的氛围,才能形成推动国家、民族发展的强大合力。崇德尚善者,美也,崇德尚善之民族,大美也。(龙泉驿区   闻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