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好人365:君子不器 风度翩翩

发表时间:2015-11-17 06: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201410月开始,《好人365》栏目已经让430多位中国好人璀璨这个互联网平台,他们中不乏“好女儿”“好农民工”“好企业家”“好村民”“好教师”“好教授”“好企业家”“好妈妈”“好农民”……一个个“好人”跃入受众的眼帘,一个个熟悉的行业,一个个朴素的称谓,默默无闻于乡野中、城镇中。(中国文明网)

  当我们阅读中国传统文化的典籍的时候,我们会发现这样的一个问题。在这样的典籍中,其实浸透其中的乃是这个过程,即对于君子的描述。从《论语》中,我们能够知道孔子对君子的概括就是君子不器。按照现代的意义来说,就是,君子从来都不是机器人,而是一个活生生的人,首先如此,才能够成就道德完人的目标。既然如此,我们就需要从现代社会中找寻到其中的因子,而好人365”专栏似乎就是一个最好的舞台,在这样的舞台上,我们能够真正观察到君子气质的东西,也能够懂得传递出来的风度翩翩的气质。既然如此,我们就可以说,正是这样的好人365”的形式,让我们能够看到古代君子的气质所在。

  其实,每个好人故事都浸透着君子气质。比如在见义勇为的好人中,我们看到就是在舍生和取义这样的选择上的徘徊;比如在夫妻和亲人之间血浓于水的坚守上,我们看到的就是这样的一种默默无闻的付出,让我们能够感受到其中的真谛所在;比如在敬业精神上,我们能够再次看到对于岗位的坚守的价值所在,既然如此,我们就能够懂得,只有在好人365”这样的舞台上,我们能够观察到形形色色的人物,也能够懂得形形色色的故事,而这样的人物和这样的故事,都是浸透着君子气质的内容。而对于这样的内容,对于现代道德建设来说有着标本价值,能够告诉我们更多的意义,也能够呈现出太多的影响力,在君子气质里,延续我们对于道德建设的前进步伐。

  另外,每个好人都是一个活的君子标本。对于君子风度翩翩的气质来说,我们都应该有这样的标本价值呈现。一方面,在好人365”这里,每个好人都是经过社会认可的过程,在这样的过程中,也就是呈现一个活君子的标本的价值所在;另外一方面,这样的活的君子标本,正是因为来源于我们的身边,所以也就有了太多的呈现形式,即因为如此,都有着学习的榜样力量,在这样的力量过程中,我们似乎能够感受到其中的温情所在。正是因为如此,好人365”传递的好人和故事,都是风度翩翩的价值所在,对于我们现代化道德建设来说有着最为特殊的意义和价值。

  不容忽视的是,好人365”的展播已经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在过去的时间里,获得了空前的好评,也吸收了太多的经验和教训,正是在这样的意义上,我们能够看到古代君子的风气和气质,能够在今天这样的时空中再次出现,让我们能够感受到其中的洗礼,也能够懂得其中的价值所在。对于很多人来说,需要从好人365”这样的专栏中吸收营养价值,也需要从中找寻到属于君子的坐标系。(李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