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好人365:高山仰止 景行行止

发表时间:2015-11-20 08: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从2014年9月起,中国文明网推出《好人365》专栏,每天讲述一位中国好人的感人故事。作为这个专栏的忠实粉丝,我们深深地感到:栏目以“身边”为定位,以“好人”为主题,以“文明”为主线,积极传播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天天用人们身边的感动引领大家做好人。(中国文明网)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对于“好人365”这样的专栏来说,我们似乎应该有着更多如此感慨。一方面,这就是一个从无到有的专栏形式,也开辟了宣传道德和好人事件的最好例子,形成了整个社会中慢慢流淌的清流;另外一方面,从“好人365”身上,我们也能够清晰看到,那种对于高山仰止和景行景止的品质的赞誉。对我们整个社会来说,正是这样的稀缺品质,注定成为我们不断追求的内容。而正是“好人365”带给我们这样的启示和启发,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机会能够在传播好人好事这样的事情上能够快马加鞭起来。

  每个“好人”都是“高山仰止”品质的呈现。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看到了太多“好老师”、“好警察”、“好邻居”,这些好人的品质,如果用一个词语来形容的话,那就是“高山仰止”。他们的道德品质能够犹如高山那般,不能够被撼动,且能够让人们进行仰望。既然如此,从“好人365”出发,我们就能够明白这样的基本道理。即,每个好人就是一个旗帜和一盏灯,能够在我们找寻不到希望,或者看不到未来的时候,给予我们太多的鼓励和欣慰。也正是因为如此,让我们看到了在整个社会进行道德建设的过程中呈现出来的正能量。既然如此,这样的高山仰止的品质就是我们都需要进行瞻仰的内容。

  每个“好人”又都是“景行行止”的实践派。当我们对于好人进行无限度的赞誉的时候,这样的赞誉其实隐藏着更多的内容,即在这样的赞誉背后,我们能够欣赏到这样的内容,从这样的内容出发,我们能够感受到无限的温暖,而正是这样的温暖,能够汇聚成为我们前进道路上的有益因素。既然如此,好人不仅是需要我们进行瞻仰的内容,更是需要我们进行切实可行的行动的目标。从身边出发,好人都是来源于我们身边的事情,这样也就有了太多现实的因素,在这样的现实可居的情况下,我们能够获得更多灵感,也能够懂得太多的故事。既然如此,也正是能够看到每个好人都是一个实践派,我们也应该向着好人的方向努力下去。

  一年的时间很短,因为在历史的长河中仅仅就是瞬间;一年的时间很漫长,因为在好人故事里,那就是365个日夜的坚守。在新的历史时期,在加强道德建设已经蔚然成风的时代,我们就需要这样的好人精神的滋润。因为这样的好人精神,总是有着太多的抚慰内容,让我们能够感受到高山仰止的品质,从而不断努力前行,以景行景止的高度向着好人的方向努力,虽不能至,心向往之。(李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