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众人抬车救人勾画城市最美画面

发表时间:2015-11-23 09: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昨日上午8点24分,四川成都市成渝立交三环内辅道,一辆公交车与电瓶车发生车祸,电瓶车上一男一女被压在车底。消防人员使用各种工具试图撬动公交车,近10吨重的公交车却纹丝不动,现场又没有起重设备,时间紧急,一名消防员大声喊道:“大家来帮个忙,抬车救命!”40余名上班途中的市民纷纷停下了脚步,连同前来救援的消防、120急救人员一道,合力抬起公交一侧,终于救出二人。(成都商报 11月20日)

  看到这样正能量满满的新闻,恐怕没有人能不为之感动。可以想象,如果没有这群人的鼎力相助,两名伤者几乎没有生还的可能。这四十多人都是平凡的市民,但他们做的事却一点也不平凡,他们的行为就像冬日里的阳光,温暖着整个城市;他们美丽的心灵犹如如闪耀的群星,他们感动城市,他们也塑造城市;他们是这个城市的一分子,城市因有这样的市民而更加美丽;他们集体勾画出一座爱心城市的最美画面。

  罗曼罗兰曾说过“这个世界从来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让我们带上发现美的眼睛,来发现美好,来为新闻中的每一个值得称赞的当事人点赞:

  公交车司机:发生交通事故之后,及时停车,即没有逃避责任,也没有因害怕伤者家属和群众的指责打骂而逃离现场,更没有因逃逸也没有给伤者造成二次伤害。他的选择是留在现场积极救援,努力将伤害降到最低,并加入了抬车的四十人队伍,其他抬车群众看到“司机的汗和眼泪流了满脸”。这说明他是一个有担当的司机,虽然发生了车祸,但依然是个好司机,值得我们为他点赞。

  消防队员和交警:消防队员和警察在“全国最危险职业排行榜”上都荣列前十。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不少人并为之献出自己生命。新闻中的消防队员和警察,不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工具不足的情况下,发动群众抬车救命,将人民群众的生命放在第一位,非常机智而不呆板,也值得我们为他们点赞。

  医生和护士:救死扶伤是他们的天职,常常被人尊称为白衣天使。新闻中,当群众将公交车被抬起来时,伤者被底盘挂住抬不出来,医生冒死钻进车底,徒手扯断伤者勾扯衣物;伤者抬出来之后,两名伤者情况严重,护士抬担架,现场跪地施救,通过10分钟的努力,女性伤者恢复自主心跳,15分钟后男性伤者恢复自主心跳。我们应该为他们点赞。

  热心市民:最应该被点赞的是这几十名热心市民。司机、警察、消防队员、医生、护士,他们都有救助伤者的职责和义务,但市民抬车救人却是发自内心的善良。他们本没有责任,就算他们不出手也不会受到太多的指责,但他们却冒着浑身汗湿、上班迟到的风险,自发地响应抬车的号召,救人后又默默地离去。抬车人之一老廖说:“抬车没得啥子,就是盼着受伤的人能被救活。”朴实的观点里饱含着对生命的尊重,我们无法不为他们点赞。

  新闻中的每个细节环环相扣,可以想象,任何一个环节缺失,伤者都可能得不到救治。正是大家在危急关头所做出的正确选择共同筑起了人间的大爱,勾画出这个爱心城市的最美画面。“你怎样,你的城市就怎样,你怎样,你的世界就怎样”。让我们向新闻中的当事人学习,在社会需要的时候勇敢地献出我们的爱心,因为“如果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更美好的人间”。 (都江堰评论员 喻芳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