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让问候日修复创伤营造公共温暖

发表时间:2015-11-23 10:0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11月21日是“世界问候日”, 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温馨的节日,无需昂贵的礼物,无需繁复的礼节,需要做的很简单,只要一个笑容,一声你好,一个拥抱,就能把快乐带给周围的人。世界问候日到了,问候你最爱的人。把疏远的关系重新拉近吧。

  如果不是“世界问候日”的提醒,笔者真的已经淡忘了,微不足道、不经意的问候,也是酿造人生幸福、人际和谐、人情温暖的推进剂。问候的声音不大,却能抵达对方的心灵世界;问候的语句不强,却能让对方得到一种巨大的精神安慰。因为这种不经意间的问候,更在表明,你已经时时刻刻将对方装到了心理。在当下的物质化生存中,还有什么比被人记住更让人温暖的呢?

  所以,我们应该让陌生的问候“热乎”起来,在生活的间隙,在忙中的偷闲,推开应酬,忘掉工作,扔掉忙碌,用电话、短信、微博和电子邮件等等,对亲朋好友,送上几句问候短话、嘘寒问暖、沟通信息。当我们能让问候成为一种习惯,我们总能给亲人好友送去一些意想不到的惊喜,我们生活的空间,幸福指数和氛围,就比较浓。更多人从问候中得到了正能量,社会就会更有人情味、温暖的味道。让常态化的问候成为一种社会文化,人际关系、相互信任和社会和谐,肯定就能向前推进一大步。

  遗憾的是,问候在生活中真的正在成为一种奢侈品。我们将更多时间用在赚钱是事业打拼上,而忽略了这种精神沟通、情感倾诉和幸福积淀。尽管我们无心,当亲朋好友之间的联系间断很多,连问候都没有,彼此之间就容易生出心理尘土、精神污垢以及隔阂。如果这种做法成为社会亚文化,就会加剧人情冷漠化和僵硬化。对自身的精神幸福是一种阻碍,对于人际关系、社会文化和精神生态都是一种误导和伤害。更不利于和谐社会的构建和幸福指数的提升。

  “一杯茶可以温暖整个寒冬,一滴雨可以温暖干涸的大地,一个笑容可以温暖一颗心,一个问候可以快乐整个世界”,所以,我们要感谢“世界问候日”带来的提醒:尽可能让问候成为生活重要构成,尽可能让问候成为温暖的精神体操,尽可能用问候穿越人情的阴霾,尽可能用问候去修复业已造成的精神冷漠。主动一点,大度一点,豁达一点,宽容一点,我们就能得到更多的幸福与和谐。

成都文明网特约评论员泓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