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构建社会信用体系要打好“三张牌”

发表时间:2015-11-24 06: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社会信用体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治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国务院制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大力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然而,现实中《规划》的实施仍然面临着诸多问题与挑战。(11月23日中国文明网)
   说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信不少人对其有所了解,兴许还有的人认为简单,无非就是加强社会诚信建设,构建诚信社会。其实不然,社会信用体系不仅是一个非常复杂、庞大而系统的工程,而且还是一项涉及领域多、包含范围的难点工程。因此,构建社会信用体系,绝非一日之功,更不是那么简单,需要多方协作和全社会的广泛支持。
   那么,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难点到底在哪里,又该如何去破解这些难点问题呢?笔者认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难点问题归纳起来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是没有全国性立法,没有针对性强的专项法律法规,以至于无法保障信用建设的顺利开展;其二是信用体系平台建设严重滞后,没有真正形成“全国一张网”;其三是信用服务的作用不明显、推广和应用不广泛、奖惩措施乏力。为此,要想解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这些问题症结,还必须打好“三张牌”。
   首先要打好“制度建设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制度是关键,走法治化道路既是前提,更是保障。因此,要想使信用管理步入持续、健康的良性发展轨道,必须加强社会信用法治建设,织密社会信用制度的笼子。具体地说,就是要从国家宏观层面立法,将一切有关失信的行为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以硬性的手段对各种信用行为进行约束和管理。也就是说,既要将一切违背诚信、缺失诚信、不讲诚信且对社会危害性较大的行为纳入惩戒范围,也要将所有恪守诚信、践行诚信的行为纳入奖励范围,真正做到信用建设和管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违法必究。
   其次要打好“平台建设牌”。构建社会信用体系,最关键的是要建设“全国诚信一张网”,也就是信用体系电子信息平台建设。从目前的征信系统建设的情况来看,尽管不少地方和部门已经先行一步,初步建立了征信信息平台,但总体上缺陷还是很多、漏洞也不少,并没有实现全国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因此,国家要从宏观的角度和视野,对信用平台建设进行重新谋划和布局,充分运用“大数据”将全国所用信用人的信息全部收录入一个平台,实现信用体系建设“一盘棋”,信用人的信息全国共享。
   最后要打好“奖惩兑现牌”。再好的制度,如果落实不到位,也将是空谈和白纸一张。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也一样,有了“长牙齿”的制度,还需抓好制度的落实与兑现。那么,这就要求与社会信用建设相关联的各部门要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做到相互沟通、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及时传递、通报和研判各类社会信用信息,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对严重失信人依法依规予以严厉惩戒,对诚实守信者及时给予相应奖励,并通过网络向全社会予以公布,逐步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制;处处守信,事事顺利”的诚信社会环境。
    总之,构建社会信用体系绝非易事,除了要打好以上“三张牌”外,还有许多具体而繁杂的工作要做。但我们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锲而不舍、一以贯之地去做,就一定能够克服一切困难和艰难险阻,早日建成科学完善、可操作性强的社会信用体系。
来源:成都文明网特约评论员闻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