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创新是理论之树常青的法宝

发表时间:2015-11-24 06:2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7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推进理论工作“四大平台”建设工作会议并讲话。刘奇葆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报刊网络理论宣传阵地“四大平台”,是新形势下汇集力量深化拓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工作的重要抓手。(11月23日《光明日报》)

  对理论来说,其来源于实践,却又能够反作用于实践。而在新的实践过程中,又能够对其起到积极的反作用。然而,实践总是向前发展的,到底如何才能够让理论之树常青呢?笔者以为,除了创新,没有别的办法和途径能够抵达这样的效果。在这样的进程中,我们能够看到如此情况:一方面,创新能够促进理论研究不断走上新的台阶,能够在这样的过程中呈现出新的形式和新的姿态,让实践和理论能够水乳交融起来。然而,在另外一个方面,创新也注定能够促进理论向着新的阶段迈进。有鉴于此,我们就能够得出这样的结论,唯有创新,才能够成为理论之树常青的法宝,我们需要用创新机制来实现理论的再发展。

  创新,需要不断突破理论研究的方式和方法。对理论研究来说,我们总是局限于一种思想和逻辑的话,这显然是不正确的。对于创新来说,其方式和方法必须能够有创新的过程,比如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的研究方法,都能够拿来利用,都能够坚守拿来主义的原则。只有如此,我们才能够形成不断创新,也能够形成不断突破的研究方式和方法。更为重要的是,在这样的不断创新的研究方式和方法的过程中,也就是为了实现这样的一个过程,即对于理论研究来说,我们需要有着这样的积极意识,让我们能够懂得其中的重要筹码,明白创新对于理论的价值所在。

  创新,更需要不断走上群众路线。对理论来说,其大树就是实践,而实践总是和群众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可以说,如果没有群众路线的庇佑的话,理论创新就会成为泡影。既然如此,我们在创新的过程中,就必须能够走在群众路线上,能够沿着群众路线走下去。唯有如此,我们的理论之树才能够创新起来。对于我们来说,也正是这样的过程中,我们能够获得一种灵感再现方式。对于很多人来说,沿着群众路线走下去,理论就能够呈现一种最佳的模式,能够对于我们来说有着接地气的感觉。

  当然,兼收并蓄的原则,也会成为创新的一个基本原则。在理论创新的过程中,我们有着很多的感慨,也有着太多的抚慰。对于理论来说,如果没有一种兼收并蓄的心态,借鉴的姿态,那么,理论上的创新也就注定没有了一种生命力的源泉所在。因为,对于理论来说,创新需要借助不同的内容,而这样的不同内容总是来源于我们不同文化的碰撞过程。从中我们也能够明确,只有这样的兼收并蓄,才能够赢得最好的理论创新的明天。

成都文明网特约评论员  李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