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网络是理论宣传的“主战场”

发表时间:2015-11-24 10:1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近日,天津、辽宁、江苏、浙江、湖北、重庆、陕西等7省市及共青团中央的“研究中心”被增补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的“国家队”,充分显示这支队伍不断集结、成长、奉献、薪火相传。(《光明日报》)

  宣传工作是灵魂工程,是必须常抓不懈的精神文化工作。理论宣传对于党治理国家有着极为重要的利益,在当今社会,网络是理论宣传的“主战场”,要想打赢理论“宣传战”,首先要抓住网络这一要害。

  截至2014年12月末,我国互联网用户已达6.49亿,约占世界人口的十分之一。由此可见,网络对人民群众的影响越来越大,失去了网络,就等于失去了6亿民心。网络具有难以估量的潜能,利用好网络,能够释放出巨大的正能量。一条消息,如果刊登在地区性的报纸上,可能只有十几万的阅读量,而且这种阅读是难以复制、难以转播的。而一条微博,如果它足够吸引人,可能在短短几分钟就能带来上百万访问量,而且还能够不断转发。网络的快捷、高效、覆盖面广,是纸质媒体难以超越的。宣传工作者如果能善用网络,就能够把社会主义理论发扬光大,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在网络战场上高高飘扬。

  网络是理论宣传的主战场,宣传工作者要把握好网络宣传的特点。网络宣传不同于传统宣传模式,它有很强的互动性,一不小心就容易被“反客为主”,而互动性恰恰是网络的巨大优势,宣传工作者不能抵触网络的互动性,而要积极与网友互动,让网友信任,让网友喜欢,让网友热爱。网络宣传还有很强的时效性,传统的纸媒最快也需要一天的时间来更新信息,而网络或许短短的几秒钟就能将新闻变成“旧闻”,将“旧闻”改成新闻。宣传工作者要及时发布信息,快速更新消息,这样才能跟上网络的速度。

  宣传工作者还应掌握网络宣传的技巧。理论是深刻的,同时也应是通俗的,宣传工作者在网络上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应只是复制粘贴,而应该是创造性地阐释、合理性地发挥,这样才能够让理论生动起来、活泼起来,才能够让人民群众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

  宣传工作者也要聆听网民的心声。“知屋漏者在宇下”,网民们是宣传的对象,同时也是宣传的检验者,宣传合不合格由网民说的算。宣传工作者要勇敢地面对网友的建议乃至批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用行动让网友看到改变,看到努力,看到进步。在网友的“督促”下,理论宣传工作一定会更接地气、一定会更得人心。

  网络是理论宣传的“主战场”,是信息时代的“决胜场”,宣传工作者要勇立潮头,担当起沉甸甸的责任,宣传好党的理论成果,传递社会正能量,唱好中国好声音。

武侯区文明办  李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