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文化惠民要在“惠”上精雕细琢

发表时间:2015-11-27 06:3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精神文明上的小康。前不久召开的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专章部署了文化惠民扶贫工作。刚刚闭幕的省委十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强调实施文化惠民扶贫行动。(11月26日《光明日报》)

  众所周知,实施文化惠民扶贫,既是全面小康的应有之义,也是扶贫开发攻坚的重要内容,有利于促进人的自我发展和全面发展,有利于促进贫困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所以,文化惠民扶贫必须要在“惠”上精雕细琢,否则这个“惠”字就会不明显。

  文化惠民要在“惠”上精雕细琢,首先要用文化充实精准扶贫内涵。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真正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文化惠民基础设施要到位,这不仅是解决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瓶颈制约。也是文化惠民真正让群众看得见的文化实惠,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只有做到贫困群众住在哪里,文化惠民的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尤其是对于地处偏远,交通非常不便,气候环境恶劣,条件相当艰苦的地方,我们不仅要送基础设施,更要送文化人才。这才是文化惠民突出“惠”的硬任务,再难我们也要迎难而上、扎实推进。

  文化惠民要在“惠”上精雕细琢,更要用要在扶“志”上用真功。文化能带给人无穷的精神力量,尤其是在全面小康的路上,如何产生动力,我们只有用优秀文化中的人文力量去激励“人”,让需要帮助的地区的“人”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自觉地拜托“等、靠、要”思想,不断从优秀的文化惠民活动中树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所以,文化惠民,我们首先得带来地方干部群众一起来,激励广大群众的广泛自觉参与,这才是真正加强思想教育和文化的引导,这个“惠”才会真正让群众受用无穷。

  文化惠民要在“惠”上精雕细琢,必须在文化富民上出真招。所谓出真招,就是必须要有强大的文化产业支撑。也就是说文化惠民扶贫必须在发展文化产业上政府要真抓实干,因为这也是带动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有效路径。文化惠民扶贫,实质上就是发挥文化的力量,帮助困难群众搭上致富奔小康的快车。要发挥好贫困地区自身文化特色、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在发展文化产业上为贫困地区开辟一条文化富民新路,这才真正为文化富民快车拉响引擎,再通过整合当地文化要素资源,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协调好各方的资源,以推动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尽快上马,如此文化惠民,这个“惠”才精准见效。

  所以,文化惠民,只有充分在“惠”字上精打细算、精雕细琢,我们的文化惠民扶贫才能真正“惠”出 “特色”,“惠”出“个性”,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去“惠”好“人心”,“惠”出全面小康的明天。

成都文明网特约评论员 陈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