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新媒体时代 尤其要注重文明操守

发表时间:2015-12-02 06: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近日,某公益组织微博在转发一位在北京地铁哺乳的妈妈照片时批其为“裸露性器官”,此言论发出之后引发热议。昨日,涉事微博对此进行道歉,并宣布注销@北京往事网站ID,暂停使用。昨晚,北京一地铁运营公司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不会干涉车厢内哺乳女性。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也通过官微表示,“第一时间进行母乳喂养是每一位哺乳妈妈和宝宝的权利,包括在公共场所。”大部分网友力挺哺乳妈妈.(11月30日,《新京报》)

  “地铁哺乳”事件,引发了社会上对于公开哺乳事件的关注。庆幸的是,网友们都站在了妈妈们的角度,力挺哺乳妈妈,并对涉事的微博予以谴责。在这件事情中,我们看见了社会对于妈妈群体们的谅解以及对于一些言行不当者的批判。这说明,对于特殊群体,我们往往都能够以谅解为主,这是人们素质上的显著提升。

  然而,“地铁哺乳”事件,也爆发出了一系列的问题。最为明显的就是,新媒体时代,人们的自由传播与个人隐私保护问题。从新闻中可以看到,在一开始的时候,微博的博主以及转发的媒体,并没有对北京地铁哺乳的妈妈进行“马赛克”处理。可想而知,在这位妈妈成为社会讨论话题的时候,这位妈妈,既要忍受着对莫名其妙贴上的标签的侮辱,更要忍受着身边人乃至普通民众的指指点点,其日常工作和生活,势必会受到很大程度上的影响。

  “地铁哺乳”事件,暴露出了新媒体时代,一些个人和媒体的品德“操守”问题。延展开来,在社会生活中,我们经常看见各种不经过处理的新闻。这些新闻,要么是车祸横飞的场景,要么是个人的行为得到完全暴露的场景。前一种场景比较血腥,让人看了很容易有不适的感觉,后一种场景一旦在新媒体上被广泛传播,会对当事人造成很大的伤害。

  新媒体时代,人人都有可能是信息源,每个人发的信息,都有可能变为热点新闻。而若是造成了意外伤害,再去弥补,就很容易来不及了。此时,就要求人们树立文明的“操守”意识。采集和暴露新闻要有“节操”,不打扰到别人的日常生活,并且学会对要发布的图片进行适当的处理;同时,要遵守个人隐私、法律等准则,“守住”我们的文明底线。

  新媒体时代,我们尤其要注重文明操守。为了让我们都能够生活在一个更加和谐的社会氛围中,每一位居民,都应当牢固树立信息采集和发送中的文明意识,注重信息发布后对当事人所产生的后果。尊重别人,我们才有可能被别人尊重。(冯思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