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用“全民总动员”铸就交通安全

发表时间:2015-12-02 06: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12月2日是第四个全国交通安全日。昨天,在郑州东站三层候车大厅,河南省交警总队向广大旅客普及交通安全知识。酒后驾驶、超速驾驶、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被编成一个个小故事,通过快板的形式演绎出来。同时,来自河南省交警总队和郑州市交警支队的民警,还在现场摆放了有关危险驾驶案例和交通法规的展板,并向旅客发放交通安全知识手册。(12月2日《河南商报》)

  随着我们汽车保有量的直线上升,交通安全也随之成为一个显山露水的话题。然而,在交通安全这样的话题上,我们应该感受到的绝对不仅仅是对于驾驶员的一种约束,更是对于每个人的约束。从这个意义上看,交通安全日,正是一个契机,让我们能够看到,原来交通安全话题就是一个“全民总动员”的内容,如果没有全体人员的参与的话,往往就不能够收到想象中的效果。既然如此,笔者就提出这样的基本观念,即,对于交通安全的呈现来说,我们应该在如何凝聚和汇聚“全民总动员”上进行努力。

  “全民总动员”,首先在于制度先行。这里,所谓的制度,应该包含着刚性制度和软性制度。从刚性制度上分析,我们需要加强各种法律法规的完善,让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能够都纳入惩罚中来,而在惩罚过程中,无论是驾驶员和行人,都应该能够实现一视同仁。从软性制度上分析,交通文明的出现,也就是应该有每个人心中的法则。对于每个人来说,在道路上行驶,都应该牢记于心的规则,让这样的规则能够落实在内心深处,这就是一种软性约束。既然如此,当我们谈及交通安全的时候,就需要呼吁这样的两种制度的出现,可以说,没有这样的制度庇佑的话,交通安全往往就会成为空中楼阁。

  “全民总动员”,又需要惩罚落地。有法可依是一个方面的问题,其中主要解决了规则的制定问题。但是,至关重要的是,到底能够落地的问题。举例来说,当我们看到诸如南京宝马肇事案件这样的悲剧的时候,如何以法律手段进行严惩,杜绝出现类似的事件,往往就会成为一个焦点。对于交通安全来说,我们往往有着太多的顾虑,而正是因为这样的顾虑,让我们感受不到法律的威严,从而让那些有钱有势的人开启的另外一套模式,而在这样的模式下,公平和公正就会减少。有鉴于此,我们就说,交通安全,必须能够让严惩落地,让违反交通安全的行为无处遁形。

  “全民总动员”,又呼吁以身作则。对每个人来说,我们都应该成为规则的遵守者。在马路上行驶,无论你是驾驶员还是行人,都应该遵守规则,以身作则,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在这样的过程中,遵守规则,应该且必须能够成为第一位的内容。因为,相对于别的内容来说,只有规则才是至关重要的内容。可以说,只有在不断遵守规则的基础上,我们才能够幻想着实现交通安全的呈现。

  不难看出,交通安全情况下,我们每个人都是受益者,从交通安全中,我们能够看到遵守规则的重要性,也能够懂得惩罚的重要性。总而言之,只有我们能够唱响“全民总动员”的旋律,才能够让交通安全的明天更好。(李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