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疯狂马拉松”跑出全民健康风

发表时间:2015-12-02 13:2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近日来,笔者翻开微信朋友圈,意外发现晒跑步的人越来越多,全国各地的马拉松赛一场接一场,并且出现“半程马拉松、小马拉松、向上跑、情侣跑、家人跑”等多种形式的马拉松比赛,而且均是以业余运动员为主,很多人表示马拉松成了今年最“火爆”的运动。

  根据全国马拉松赛事安排统计,2011年我国共举办22场马拉松比赛,2012年33场,2013年39场,2014年51场,而2015年则井喷到123场,不仅是场次翻倍,参与人数也空前高涨,为保证比赛顺利进行,举办者不得不采用摇号方式限制名额,“火爆”程度着实显示了马拉松的社会需求之大。

  马拉松产业的快速发展让原本枯燥、沉闷、单一的马拉松赛,变成一项全民热捧的运动,笔者认为这与2014年体育主管部门放开马拉松审批,再加上社会强大的需求密不可分,而这背后少不了三方面的助力:

  首先是现代公民对健康的重视程度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渴望保持阳光的心态,渴望通过运动释放压力,而马拉松项目简单门槛不高,相比于其他体育赛事竞争力弱,很多参与者并不是冲着赢得比赛,而是出于展示自我、强身健体、交流社交的目的参加马拉松跑步,户外集体跑步既能使跑步变得多彩也能使跑步者增添长距离跑步的恒心和耐力。

  其次是借助马拉松赛事可以达到宣传展示城市的效果。举办一场马拉松比赛,可以迅速、便捷地展示城市综合实力,通过电视的转播、参赛者的宣传等将城市的景观、建设、科技、服务等方面成倍放大宣传效应,是城市政府非常愿意“印制”的靓丽名片。

  最后是马拉松产业真实产生的巨大经济效益。除了运动员对眼镜、智能手表、运动服、跑鞋等专业设备的投入,有力拉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外,由赛事而引入的旅游收入也非常可观,厦门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厦门马拉松举办赛事3天过程中旅游收入便达到2.03亿元。

  突然“火爆”的马拉松,满足了跑步爱好者和城市宣传以及城市发展经济需求,但也暴露了我国马拉松比赛的质量水平较低和不容忽视的安全问题。2014年参加马拉松比赛共有90万人,只有7至8万人能完成全程,而美国有55万人能跑完全程,很多业余选手不经体检和训练,盲目参加高强度比赛,时而发生猝死事件。

  俗话说“萝卜快了不洗泥”,要想让我国马拉松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需要引入健全的体检机制,避免不适合长跑运动的参赛者出现意外,此外还需要提升组织水平,借助专业的体育公司组织赛事、管理、营销的先进经验,可以很好的弥补政府对体育赛事的管理缺陷。把好安全管理关,借着全民参与的热情东风,我们期待中国也能打造出像“波斯顿马拉松”一样的百年品牌。(郫县评论员 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