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三下乡”活动不是一场秀

发表时间:2015-12-03 06:3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科技部、司法部、农业部、文化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科协联合下发通知,要求2016年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面向农村积极开展文化科技卫生服务,着力提高农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为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提供强大精神力量。(12月1日新华社)

  持续20年的“三下乡”活动又将启动了。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明年既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冲刺全面小康、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在这个时间节点启动“三下乡”活动,其意义自然非同一般。正因如此,不管是中央各部委还是地方各部门,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活动还未开始就摆开了欲在农村大干一场的架势。

  这也难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在农村、难点在农村、关键在农村,而离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只有短短的五年,且还有7000多万贫困人口没有脱贫。“精准扶贫、攻城拔寨”,往往越是到最后越艰难,越是接近目标越需要超常规的举措,越是任务越艰巨越需要戮力同心、攻坚克难。所以,大家都卯足了一鼓干劲,希望借助“三下乡”活动这个机遇和平台,在广大农村贫困地区大干一场,为早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的目标出一份力量。

  然而,我们不得不承认,在以往各部门组织开展的“三下乡”活动中,尽管绝大多数颇受农村老百姓欢迎,也给农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但仍然不同程度存在认识不高、效果不明显、活动安排不科学以及应付走过场等现象。不少农民反映活动时间太短、太少,“来去一阵风”,迫切希望每年多搞几次这样的活动,真正下到基层、田间地头。对此,笔者认为,这一次的“三下乡”活动不同于既往的任何一年,它不仅具有非常的政治意义和社会意义,而且还担负着攻坚脱贫的责任。所以,开展“三下乡”活动要务实、见实效。

  首先要对农民怀有感情。“三下乡”活动的目的除了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以及改变农村整体面貌之外,另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因此,各部门要高度认识“三下乡”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开展“三下乡”活动的过程中,既不能把活动当成一次表演,也不能把活动当成一次说走就走的乡村游,而是要怀着对农民的深情厚意,把农民当成亲人。只有这样,“三下乡”活动才能够走心。

  其次要为农民带来实惠。“三下乡”活动少不了送文化、送资金和送物资,这些对于农村贫困山区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但是,这些送到农村的财物毕竟有限,更不可能分到每一个农民手中,所以效果也可想而知。那么,如何才能够像久旱逢甘霖一样给农民带来真正的实惠呢?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变“送服务”为“种服务”。也就是说,多向农村传授脱贫致富科技知识,多为农村培养专业技术型人才,多为农村争取基础设施项目,让农民切实感受到“三下乡”活动所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从“三下乡”活动中获得收益。

  最后要帮农村脱贫摘帽。“全面小康,不落一人。”全面脱贫攻坚战已经打响,每一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尽到一份责任,“三下乡”活动更是责无旁贷。因此,中央各部委以及地方各部门在这次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三下乡”活动中,一定要把“精准扶贫、脱贫摘帽”当作工作的重心和重点,精心准备、科学谋划好“三下乡”活动方案。在时间安排上要变“三下乡”为“常下乡”,在服务方式上要变“输血”为“造血”,在服务质量上要变“上水平”为“增效益”,真正形成啃下贫困这块“硬骨头”的强大合力。

  归根结底,“三下乡”活动不是“一场秀”。这场服务活动的背后是责任、是担当,是一个帮助7000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的艰巨任务,是一场合力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战。(闻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