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文明出行 需戒除“到此一游”刻字瘾

发表时间:2015-12-03 09: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在旅游景点乱写乱画“到此一游”已经备受指责,现在有人把这样的不文明行为竟然带到了飞机上,在飞机舷窗上刻写“到此一游”。11月30日,上海飞沈阳的一航班上,机组人员就在飞机窗户内侧发现这样的刻字,机组人员呼吁旅客文明乘机。而航空法专家则提醒,旅客此行为若被查实,要面临相关处罚。(新闻晨报 12月2日)

  从学生课桌到公园景观,从植被树木到公共厕所,从历史古迹到飞机舷窗,都难逃“到此一游”刻字“瘾”者的魔爪。回顾近年来我国国人“主演”的“到此一游神剧”发现,仅2013年一年便发生多起在名胜古迹题字并造成恶劣影响事件,埃及神庙“丁xx到此一游”事件,所幸字迹在发现后被及时清除;故宫博物院铁缸“梁齐齐到此一游”事件,被罚款200元;“伊川一家6人集体在武当山景区石壁上刻字留念”事件,后伊川一家集体道歉声称再不旅游等等。

  刻字屡禁不止,反映了大众自私占有心态。试问这些刻字者会在自己的车窗刻字吗?会在自家卫生间乱写乱画吗?会在自家的传家宝上刻字印章吗?很明显不会,出于“人过留名,雁过留声”的存在感而置公共物品的价值甚至公众安全于不顾,视法律威严和道德底线于无物,便做出如此自私行为,令人唏嘘。

  刻字泛滥不限,反映了大众从众和侥幸心理。很多人在看到其他人刻字时,便将文明礼仪教养抛之脑后,产生从众心理,认为“既然别人能刻,我也能刻,况且这么多人都刻,我不是一个人”,从而造成“此处不准写,为何你先写,他写由他写,大家都来写”的“破窗效应”。

  众所周知,飞行安全需要非常严谨的保障,才能确保万无一失,与陆地上的交通工具不同,小到光线大到气流,都有可能造成严重的飞行安全事故,而一旦出现危险,很难通过简单的调整摆脱危险。今年频频出现的乘客乘机不文明事件,已经让文明不得不借助法律加强管理,而这些无德之人依旧无视警钟,不顾大众利益,放任自己无知和自私心理作祟,做出对他人利益安全不负责的愚蠢行为,令大众气愤令时代悲哀。

  文明是使人类脱离野蛮状态的所有社会行为和自然行为构成的集合,“到此一游”闹剧在深深刺痛着文明社会的脊梁,只有将“野蛮”的刻字瘾戒掉,才能真正提高人们“到此一游”的出游品质。

  (郫县评论员: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