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用法治精神为“五大发展理念”护航

发表时间:2015-12-04 06: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哈尔滨海关组织关区20个隶属海关在进出境口岸现场开展了普法宣传活动。(12月3日人民网)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它是依法治国的基本依据,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在全体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就是要大力弘扬法治精神,使广大公民了解宪法、掌握宪法,增强宪法观念,树立宪法权威。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 只有在全社会都自觉遵守法治规则、具有法治意识,才可能真正形成法治精神。然而,在全社会形成法治精神绝非容易,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多方努力、多措并举。具体地说,培育法治精神不仅要通过立法、执法、司法等措施和环节来进行加强,而且还要通过家庭、学校和社会等多方面力量来进行正确引导、循循善诱。只有全方位、多途径地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才能够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责任,从而使法治精神潜移默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正因如此,自2001年确定12月4日为法制宣传日以来,每年各地都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今年也不例外, 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不仅在日前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而且还将法制宣传日活动与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将“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作为今年的宣传主题,同时要求全国各地要紧紧围绕这一主题广泛开展宣传活动。然而,推动“五大发展理念”这一重大决策和部署,靠什么来保障、靠什么来落实、靠什么来完成?笔者认为,最有效的方法和途径不断增强法制意识、法制观念和法治责任,用法治精神来引领和护航。

  首先,要用法治精神引领“五大发展理念”。法律至上是法治精神的核心,任何人或任何组织都必须在法律的范围内活动,既不能游离于法律之外,更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30多年的改革经验告诉我们,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其至关重要的就是我们党始终用法治的思维治国理政,在法治的框架内执行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解决各种矛盾和突出问题、推动改革不断前进。同样,要想将“五大发展理念”贯彻好、落实好,必须要高度重视和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充分发挥法治精神的引领作用。

  其次,要用法治精神护航“五大发展理念”。依法治国,既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显著标志,也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需要,更是国家长治久安的必要保障。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既明确了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也进一步强化了法治的地位和重要作用。由此可见,用法治精神和法治的方式来推动“五大发展理念”,才更加成熟和稳健,也才能够达到预期的目的。

  总而言之,推动“五大发展理念”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工程,执行起来既不能打折扣,也不可偏废。只有法治精神去引领、去护航,“五大发展理念”才能够真正浑然一体、齐头并进,从而为实现“十三五”和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提供源源不竭的强大动力。(闻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