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读抗战家书 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发表时间:2015-12-08 07: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为巩固和扩大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成果,大力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抗战精神,中宣部宣教局组织编辑了《重读抗战家书》。日前,该书已由中华书局出版,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发行。 (中国文明网,12月3日)

  《重读抗战家书》收录了吉鸿昌、赵一曼、左权、张自忠、戴安澜、彭雪枫等32位抗战英烈的家书。一封封直指心灵的家书,一段段为国家为民族赴死的誓言,一句句生动鲜活的内心独白,为我们呈现出一个民族浴火重生的历史画面,也折射了一个民族珍贵的历史记忆。我们重读抗战家书,不仅要感受先烈的家国情怀,还要理解国家和民族的苦难,更要在理解历史的基础上铭记历史、珍爱和平,让历史悲剧不在我们及后代身上重演。

  32封承载历史记忆和民族创伤的家书,背后是32条为了国家独立、民族尊严不惜康概赴死的鲜活的生命;在这32条鲜活的生命背后,是更多或有名或无名的英雄,是千千万万不屈不挠的中国人民。“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并建立的抗日战争统一战线下,用血肉之躯筑起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的钢铁长城,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抵御外辱的伟大篇章。

  在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全球军队和民众伤亡超过1亿人,其中中国伤亡人数超过3500万。中国是反法西斯战争开始最早、结束最晚,持续时间最长的国家,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当之无愧的东方主战场。面对强大的日本侵略者,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如火山般崩发,“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在《重读抗战家书》中,到处是感人肺腑的句子:左权的“牺牲了我的一切幸福,为我的事业奋斗”;郝梦龄的“抱定牺牲决心,不能成功即成仁”;戴安澜的“孤军奋斗,决以全部牺牲,以报国家养育”……中华民族正是因为培育出了无数的左权、郝梦龄、戴安澜这样矢志不渝、抗战到底的优秀儿女,才最终取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然而,我们也应该认识到这些抗战家书中的主人公,以及他们所代表的千千万万为了国家的独立、富强不惜的抛头颅、洒热血的仁人志士,他们本来也是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他们也是父亲的儿子,也是儿子的父亲,如果有机会,他们肯定更愿意陪在家人身边,过平凡幸福的日子。但是,当时国家积贫积弱,外敌伺机入侵,国破家亡、山河破碎,“覆巢之下无完卵”,没有国的安宁就没有家的安宁,为了更多人有机会过上幸福的生活,他们只能舍小家为大家,如张自忠遗书中所说的那样:“国家到了如此地步,除我等为其死,毫无其他办法……我为国家民族死之决心,海不清,石不烂,决不半点改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今天,我们重读读抗战家书,必须铭记历史,珍爱和平。我们不能忘记,当下的和平是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更不能忘记,“落后就要挨打”的深刻历史教训。要想获得和平,要想悲剧不再重演,我们就必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心全意谋发展,努力实现“十三五”规划的宏伟蓝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都江堰评论员:喻芳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