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强化师德是教育现代化的必然

发表时间:2015-12-08 12: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收受礼金、有偿补课……近年来,教师失德行为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话题上海社科院今年一项针对3000名中小学生家长的调查显示,对师德持有负面评价的比例为7.4%,主要集中在收礼和有偿补课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许涛指出,今后要创新师德教育,将师德教育贯穿教师培养、岗前和职后培训、管理的全过程。同时健全师德考核,将师德表现作为岗位聘用、职称评审、评优奖励等的重要指标,实行一票否决。(12月8日中国广播网报道)  

  教师,不仅是授业解惑的“园丁”,更是价值和精神的引领者。教师的一个小小的言行举止,都可能会给孩子带来终身的影响。教育的现代化,在提升和加大教育资金投入、硬件投入的同时,更要加大软件投入以及师德发展现代化、“人”的现代化。尽可能通过各种教育考核、职称评定、处罚约束等等,让教师都能具备崇德向善、知书达理、温文尔雅、友善平和的道德养成。给自己带来职业幸福,给教育带来厚重致远的可持续发展。  

  不少人都有这样的经历,自己在求学阶段,某位老师的充满爱心的循循善诱,让自己摆脱了自卑,走向了自信。那些乐于帮助困难学生的教师,道德影响力就更大了,给学生们送去经济帮扶,更送去永久的感恩、道德的净化。这就是爱因斯坦的名言,“当一个人忘掉了他在学校所接受的每一样东西,剩下来的才是教育”,这个“剩下来的东西”,多是道德的感染、灵魂的熏陶。所以,教育部才格外强调师德建设,通过一系列的文件,《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甚至实施“师德一票制”,加大师德发展进程。

  可为什么还会出现师德沦丧呢?这就是当下中小学教育考评机制的疏漏:“以分为本”喊得很响亮,“以德为本”就容易受忽略。很多基层学校对于教师职业能力的考核,更重要“让升学率说话”、“让高分说话”,对于职业道德发展,就容易出现懈怠、放松。甚至会对那些有道德瑕疵的“教学能手”、“分数高手”,网开一面,有所袒护等。管理制度有松懈,出现“师德不良”也就不奇怪了!  

  应该将教师职业道德发展提到重要位置。首先,要强化师德考核,把德、能、勤、绩的考评制度落到实处。教师职业能力固然重要,没有了良好的道德素养,所谓的职业能力的发展就会打折扣,甚至出现“负发展”,我们不要这种所谓的“发展”。其次,师者要树立洁身自好的慎独意识。当下,食人间烟火的教师也会面临各种诱惑,因为我们是教师,就不能因为功利需要,丢掉了应有的职业自豪感、精神使命感,失去教育的“初心”。其三,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监督力度,将“师德一票制”落到实处。不妨将考评的权利,交给由社会职能部门组成的第三方机构,因为他们和学校教师没有直接的利害关系,这种“第三方的评判”,才更有公平度、公信力,借此倒逼教师职业道德发展的积极性。整体提高师德水平,推动教育和谐发展。(克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