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熊孩子”划车是教育缺失的体现

发表时间:2015-12-08 15:3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熊孩子”划伤54辆车,家长半月后现身称不知情。深圳龙岗街道爱联爱新小区内的54辆车被划伤已过去半个月之久,涉事孩子和家长迟迟未现身。近日,涉事的4名熊孩子终于被找到了。此前,深圳一汽车维修公司表示,愿意替熊孩子和家长免费承担全部车辆的维修。3名孩子在家长带领下,来到该公司参观维修工的维修作业并参与洗车。家长和孩子为何久未现身?涉事家长表示,此前并不知道该事情,但小区物管负责人则认为家长有躲避责任嫌疑。(12月7日《南方都市报》)

  54辆车被4个“熊孩子”划伤,最大的7岁,最小的仅有4岁,其中两男孩为兄弟俩。因该事件中“熊孩子”属未成年人,因此家长对划花的车负有民事赔偿责任。而这期间,“熊孩子”的家长竟然半月后才现身,这不仅仅是“熊孩子”存在教育的缺失,家长也存在品德的缺失。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应当责无旁贷地承担起责任,这样也是给孩子做一个良好的榜样。而逃避责任的做法,无疑会带给孩子成长的阴影,导致孩子长大以后也将是没有担当的人。庆幸的是,涉事家长表示,是其应该负的责任将主动承担,“该赔偿的还是要赔偿的”。

  当然,对于家庭经济状况一般的涉事家庭来说,54辆车被划伤的经济赔偿的确不是一个小数目,这期间家长的思想也有过激烈的斗争,遭受着良心的拷问。这期间的转机来自于深圳一家汽车维修公司,因为他们愿意替熊孩子和家长承担全部车辆的维修费用,但是要求涉事孩子家长主动承认错误。可以预见的是,如果不是这家爱心汽车维修公司的仗义之举,或许这些涉事家长也许不会站出来,因为毕竟54辆车划伤的维修费用是不能承受之痛。

  值得特别点赞的是,汽车维修公司彰显大爱免费为划伤车辆进行维修,更重要的是邀请涉事“熊孩子”及家长参观维修工的作业操作并参与洗车等,这无疑是一堂生动的亲子教育课。为让孩子意识到自己恶作剧给别人造成的麻烦和损失,工作人员陈先生告诉家长,要求孩子在回家后写一篇自我检讨书。这家汽车维修公司可谓是用心良苦,让人钦佩。

  当然,通过“熊孩子”划车事件,涉事家长应当进行反省,加强自我教育的学习力度,同时身体力行地教育孩子,如此才能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应当说,这家汽车维修公司表面上是对“熊孩子”进行矫正教育,实际上更是对家长进行深刻的教育。“熊孩子”及涉事家长除了感恩该汽车维修公司的爱心之举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加强家庭教育的实施,形成良好的家风。当然,作为“熊孩子”就读的幼儿园、小学,也应当加强孩子们的道德文明教育。

  教育缺失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认识到教育缺失的危险性。如果“熊孩子”涉事家长不进行家庭教育的反省,那么害的不仅仅是孩子,更多的是自己和整个家庭。这些“熊孩子”实际上是图一时好玩,他们并不知道这样做的危害性。因此,加强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以此来树立孩子们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是很有必要的。

(武侯区评论员:雨晓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