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从抗战家书中感受文字的力量

发表时间:2015-12-08 15: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12月4日,中宣部宣教局在京举办《重读抗战家书》出版座谈会。中宣部副部长王世明出席并讲话。《重读抗战家书》由中宣部宣教局组织编辑,中华书局出版。该书收录了吉鸿昌、赵一曼、左权、张自忠、戴安澜、彭雪枫等32位抗战英烈的家书。(《光明日报》)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战争岁月,家书弥足珍贵。而抗战英烈们的家书,则更令人感动和振奋。英雄们的文字充满了豪情与斗志,虽然抗战胜利已经70周年,但是重读这些家书,依然能够汲取到无穷的力量。

  “余此次奉命固守东瓜,因上面大计未定,其后方联络过远,敌人行动又快,现在孤军奋斗,决以全部牺牲,以报国家养育!”这是爱国将领戴安澜的绝笔信,他以必死的决心与敌人战斗到最后一刻,这种大无畏的爱国精神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英雄已经远去,英雄的文字却与世长存,重读英雄的家书,收获的不仅是感动,更是文字的力量。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重读抗战家书,需要我们有一颗虔敬的心。在中华民族最危难的时刻,民族英雄们挺身而出,肩负起祛除日寇的重任,他们不怕流血、不怕牺牲,用钢铁的意志筑起了新的长城,抵挡住了凶残的侵略者,为中国的独立自主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读他们的家书,我们要有一颗虔诚、敬仰的心,要从内心里佩服这些不惜牺牲自己一切的民族英烈。

  重读抗战家书,我们要汲取家书中的精神力量,坚定对中国美好未来的信念。抗战家书,每一封都浓缩着生离死别的情感,每一封都是那样的沉重,却又是那样的富有力量,读这些绝笔信,没有理由不感动,没有理由不为英雄们点赞。我们生活在社会主义新中国,和平与发展是世界的主题,更是中国的主题,所以,我们就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时代,就要感恩、感谢抗战英烈用生命换来的和平。重读抗战家书,我们要向英雄们学习,要热爱养育自己的这片热土,要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

  战争时代,报效祖国就是用血肉之躯抵挡敌人的炮火。和平发展年代,热爱祖国就是要坚守自己的岗位,用实际行动表达爱国之情。虽然我们不必像英雄那样写绝笔信,但是我们必须要有英雄们的精神和斗志,必须要以饱满的激情投入到建设美好未来的征程中。和平来之不易,需要我们倍加珍惜。我们要居安思危,存不忘亡,只有领跑世界,才不会落后挨打。重读抗战家书,我们要把收获的感动转化为夺取新胜利的强大力量,我们要向英雄那样“战斗”,为国家而拼搏,为民族而进取。

  抗战家书,每一封都凝聚着感动与力量,每一封都折射着中国人热爱祖国的光芒。我们重读这些家书,收获了感动,更收获了力量,我们要用这种力量干好自己的工作,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武侯区评论员:李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