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矫正文化“微心态”需要两味药

发表时间:2015-12-09 06:3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微博、微信、微电影、微广告等无处不在的“微产品”,把人们带进了当前这个与传统媒介时代迥然不同的“微时代”。便捷的网络媒介工具给我们奉上信息饕餮盛宴的同时,也带来表浅化、碎片化、浮躁化的“微心态”。当代年轻人成长在电脑、互联网和手机大量普及的时代,作为“手机控”“低头族”,习惯于沉浸在尼尔·波兹曼所言的“娱乐至死”的环境下,传统审美心理中的“非功利”元素正在被微时代悄然解构,如果长期下去会影响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12月8日《光明日报》)

  说句良心话,假如我们全部将部分人对于文化的表浅化、碎片化、浮躁化的“微心态”归结于微博、微信、微电影、微广告等“微产品”,似乎有点冤枉了微媒体。微媒体的产生,的确带给了大家生活交流学习的诸多便捷,改变了更多人的学习方式,这样的便捷也包括传统文化的传承,也就是说,文化传承的方式便捷了,但是,文化传承的质量,不该有减少。若是随意地减少,包括对于传统文化的敬畏,这又怎是微媒体的错?

  所以,要彻底解决对于文化的表浅化、碎片化、浮躁化的“微心态”,必须要具备两味药,一是人的思想认识,二是环境氛围熏陶。

  文化传承,需要媒体帮忙,但是关键是人的思想认识要跟上。当下,如何传承传统文化,这不仅是一个严肃的课题。我们该用什么样的态度去传承,带着什么心态去操作努力,这不仅关系到我们的努力方向,更关系到文化传承的成败。要传承文化,我们必须要认清文化的重要性,真正懂得文化的精神作用,那么才会真正在思想上真正对于产生敬畏之心,不会因为媒体变,而思想上产生松懈的思想。更要明白,传承传统文化中,手段和措施永远只是辅助,我们要做的不是舍本求末,而是分清主次,不能够忽视这样的内容,无论学习的渠道方式如何变,文化传承的质量还是必须要严格保证,这才是文化传承人力保障的必要姿态。

  文化传承,不能少了环境氛围的熏陶。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移动客户端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传递手段和工具。在这样的过程中,如果我们过于依赖“微手段”,那么势必造成“微心态”。笔者觉得,我们即便要利用好微媒体、微手段,我们的文化传播方式不能有粗线条,真正要做到浓缩的都是精华。这样我们才能才微手段下也会出现高效益。同样的,要摒弃文化传承上的“微心态”,我们更要通过不同的环境努力,将我们的传统文化通过各自活动和形式出现在大家的公共视野里,让大家走出“微心态”提供耳濡目染的机会。就如公益广告墙,好人故事街,家风灯牌等,这些利用好了,矫正文化传承上的“微心态”,才会真正药到病除。

  当然,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只有我们每个人思想有足够的重视,在加上环境氛围的努力,那么我们才能真正消除文化传承上的“微心态”,真正将文化传承当成社会和个人的大事抓实抓细,让“眼球经济”和“感官消费”为代表的“快餐文化”等影响文化传承的“微心态”早日从人们的行为里下架。(陈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