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用“双向互动”为志愿服务点睛

发表时间:2015-12-09 06: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我是低保户,身体有病,家里遇到点困难请帮忙……”“我家里有闲置的衣服和家电,想捐助给有需要的人……”双向订单,不流于形式,只为大家解决实际问题。12月7日,丹东市九道街道东尧社区党委书记给辖区居民卢小强打电话,询问他最近生活状况,当得知一切都好时,心里踏实了很多。2002年丹东市九道街道成立扶贫超市,到今年已经走过13个年头,将根据地区实际情况,深入开展“双向订单”帮扶。(中国文明网)

  提及志愿服务,我们总是存在着定式思维,即总是觉得志愿服务就是一种来自道德自愿的行为,在这样的行为逻辑中,人们总是只要自愿即可,通过自己的行动,奉献社会,提升自己。其实不然,对于志愿服务来说,我们如此理解只是懂得了志愿服务的表面现象,却没有能够深入其中,更是没有能够获得志愿服务的本质。按照现代价值的内涵,志愿服务,应该且必须是能够实现这样的“双向互动”机制,才能够完善,从这样的价值出发,我们就应该能够明白,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样的“双向互动”就是能够为志愿服务带来点睛之笔的内容。

  其实,所谓的“双向互动”,按照简单的意思,也就是供给和需求的关系罢了。在志愿服务的提供过程中,如果我们不能够关注需求的话,只是聚焦于供给的话,这样势必会导致这样的结果。那就是,供给和需求之间会存在着一种不平衡的关系。比如,当这个社会上需要更多的志愿者贡献于慈善行业的时候,我们却只是能够提供一种捡垃圾这样的志愿者的时候。这就说明,如果没有“双向互动”的机制,那么,志愿服务的层次和水平,志愿服务的供给和需求之间就会存在着这样的矛盾纠葛。既然如此,当我们抛出这样的内涵,让“双向互动”成为志愿服务的点睛之笔的时候,就能够看到其中的内容,也能够懂得,只有从供给和需求的平衡关系上入手,才能够明确志愿服务的未来。

  由此可见,“双向互动”就是破解志愿服务供给和需求矛盾的必由之路罢了。从供给的角度上看,志愿服务来源于志愿者和志愿组织,在这样的志愿者和志愿组织的提供中,我们能够看到太多的内容,而如何实现供给呢?就是需要从需求的角度上进行分析。而这样的分析过程,就不能够离开“双向互动”这样的内容。一方面,我们能够通过这样的“双向互动”懂得整个社会上的志愿服务需求如何,通过大数据分析,总结出志愿服务的需求层次;另外一方面,又能够通过这样的“双向互动”实现供给的无缝链接,让供给和需求能够实现均衡化。

  当然,更为重要的内容在于,通过“双向互动”的内容,我们能够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的层次和水平,通过专业化程度的提升,能够满足志愿服务这样的内容。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能够获得这样的一种积极效应的呈现。从“双向互动”出发,能够准确获得供给和需求的内容,从而能够让供给和需求平衡,进而能够提升志愿服务的专业化程度。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就能够看到志愿服务的明天会变得更好。(李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