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表彰“三下乡”是为了扶贫更出彩

发表时间:2015-12-09 06: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为推动“三下乡”活动扎实深入开展,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关心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科技部、司法部、农业部、文化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科协等12部委拟表扬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50个先进集体和100名先进个人,拟表扬名单于12月8日至12月14日在中国文明网公示。(12月8日中国文明网) 

  日前,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12部位联合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2016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通知,这意味着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三下乡”活动的时间节点。按照以往的惯例,在新一年的“三下乡”活动正式启动之际,同时要对过去一年的“三下乡”活动工作进行总结和表彰,以便查找问题和不足、鼓励先进,更好地促进新一年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正因如此,在2016年全国“三下乡”活动正式启动之前,中央宣传部等12部委拟表扬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50个先进集体和100名先进个人,并对名单进行公示。应该说,这些拟表扬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过去的一年的“三下乡”活动中表现非常突出,不仅工作抓得实,服务热情高,而且敬业奉献,活动取得了实效。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农村广大人民群众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了农民的思想道德文化素质,改善了农民健康状况,为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架起了一座座桥梁。 

  毋庸置疑,“三下乡”活动启动20年来,在中央各部委及各地方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着实为农村广大老百姓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实际问题,所取得的成效非常显著。就拿笔者所在的地方来说,每年冬末初春之际,就有来自北京的医疗队进驻山区乡镇卫生院,开展送医送药下乡活动;免费为贫困群众做眼睛白内障手术,帮助乡镇卫生院培训医疗人才、改善农村卫生院医疗条件等等,老百姓是赞口不绝。 

  窥斑见豹,上述实例只是全国各地无数“三下乡”活动小分队的一个缩影。还有许多部门和单位在“三下乡”活动中,给农村送项目、送资金、送书籍、送戏曲、送科技知识、送医疗用品,为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 

  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号角已经吹响,新一轮脱贫攻坚战已经打响,面对“精准脱贫、攻城拔寨”的艰巨任务,要想在2020年以前彻底摘掉7000多万贫困人口的“贫困帽子”,扶贫工作还有许多事情要做,需要全社会的齐心协力。因此,在开展“三下乡”活动的过程中,要变为农村“输血”为“造血”,要变过去的“扶贫”为帮助农村彻底“脱贫”。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帮助农村发展生产、农民增收上,放在改善社会风气、移风易俗上,放在建立长效机制、完善帮扶措施上,放在为农村培养急需人才、技术骨干上,真正为农村留下一支永远不走的“三下乡”队伍。 

  总之,表彰“三下乡”,就是为了让扶贫工作更出彩。通过表彰先进,能够激励后进,凝聚共识,进一步发挥先进的模范带头作用,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从而使“精准扶贫”工作更加出彩,在“三下乡”活动中再创佳绩。(闻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