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好人365:让流动的道德滋养每份心田

发表时间:2015-12-09 12: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道德是个整体,它分两部分。一部分是理论,浓缩的精华,虽然晦涩,但有高度;一部分是实践,即鲜活的道德存在方式,是对理论的一一映射。

  不管是理论上的道德,还是实践中的道德,其目的都只有一个:弘扬善意,教化人心,形成一个善与爱流淌的社会。因此,要让道德滋养每一份心田,它必须要主动作为,等待人们像发现金子一样去挖掘它的现实意义,这个速度太慢,效率太低,或许还赶不上恶俗增长的速度。只有让道德充分流动起来,人们才更容易发现这“闪光的金子”,才能让道德武装自己的头脑,而不是让恶俗的东西钻了空子。

  “好人365”就是流动的道德。它的流动更有说服力,因为平凡,每一个故事都是真实的客观存在,与“高大上”的故事相比,人们更愿意选择相信平凡;它的流动更有持久性,选材广,基数大,内容丰富,所以才不会有“无米下锅”的压力;它的流动更有实践意义,与“高处不胜寒”的理论相比,它更有故事性、趣味性和可读性,不需要借助外力,道德的种子便会自然而然的播撒。

  道德应该为人民所掌握,因为这个国家都是人民的。一个粗鄙的民族,必然与不修德行有关。而不修德行的结果就是,人们崇尚蛮力,好勇斗狠,国民疲弊。从历史的正反经验中我们可以得出,人民守礼节,国家则昌隆,人民少道义,国家则衰败。因此,道德被人民所掌握,“知礼明耻”,它是驱散人心戾气的良药。

  唯有流动起来,道德才能出现在公众的视野,才有被敬仰、学习、模仿的后续动作。“好人365”以一个独特的视角,关注一个“非主流”群体,采撷平凡,传递平凡,感悟平凡,它硬生生地把平凡人的故事写在了道德的书画卷上,结果并不突兀,反倒是平添了几分亲和。而且这种道德流动起来更为便捷顺畅,因为这些善举可能就是举手之劳,做起来并不难。从文明网一枝独秀,到多种网站、多种媒体,它渐渐成为一种流动的道德呈现在公众面前。

  道德从来不是精英专属,它拥有普世价值。少数人的道德不是道德,而是圈子利益,在一定程度上来说,道德是一种“公共资源”,每个人具有享有的权利。“好人365”是一种创新,打破了道德的精英专属,让平民堂堂正正地走上高台,再大大方方流淌到民间,恣意地滋养着每一片道德贫瘠的土壤。

成都文明网特约评论员 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