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去网霾 当以精品“正”视听

发表时间:2015-12-10 06: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为凝聚和壮大网络正能量,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2015年度“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已经正式启动。评选项目包括“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百篇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百幅网络正能量图片”、“百部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百项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五个项目。其中,2015年度“百部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由央视网承办,凡是在网上形成正面引导作用的原创动漫类、音乐类、微视频类等视听作品,均可在央视网申报参与评选。(12月9日 央视网)

  一如北京等地的霾,网络上的霾,多而持久。负能量爆棚,谣言四起,谩骂无边,污声秽色,浊气如霾一般,侵蚀着人们的身边健康。

  网霾何以如此嚣张跋扈?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正能量的东西太少,负面的东西太多,正所谓,“双拳难敌四手”,西风压倒东风,东风暖气难送。这是网霾滋生的自身原因,因为太强大,所以难压制。

  当然,网民的恶趣味也助长这股恶气。“看热闹不嫌事儿大”,对于恶俗的东西,很多人总如苍蝇叮蛋一般,见缝就钻。可能因为生活太平淡,需要一些外在刺激,那么网络便为这些“刺激”提供了平台。于是,雅趣不再,恶俗横生,人间四月芳菲天,早已成为梦中仙境或童话故事。网络一片霾,很多情况下,是网民的咎由自取。

  网霾遮望眼,究其原因是我们没有重视“邪不压正”的逻辑。正能量太少,所以才让恶俗味有机可乘。对于正能量作品,我们要么不屑,要么逃避,要么反感。因为在很多人眼里,太正统的东西总是一板一眼,没有吸引人们眼球的效果。于是,恶趣的东西量太大,或者表面上看,它占据了我们视听的重要部分。

  网霾里浸润太久,轻则有害身体健康,重则价值观偏移。涉猎太多的淫秽作品,势必让人沾染不良的气息;见多了欺骗和谎言,自己也可能会成为那个信口开河的人;当然,还有那些开口闭口谈信仰的假鸡汤,更是如传销一样迷惑人的心灵,让多在传统价值观上开了口子,挪了位置,最终换了价值信条。

  去网霾,当以精品“正”视听。像北京的霾一样,我们总有办法勒住它的缰绳。网霾之祸,成风成行,主要就是因为没有与其针锋相对的正能量作品。试想,一个充斥着负能量的空间里,如何能有健康的产品?应该说是难比登天。找到网霾产生的病根,我们就应该标本兼治。一方面,用法律约束网霾的横行;另一方面,用精品正视听,让人们耳濡目染正能量。

  “五个一百”评选,正是这样的契机,它顺应了当今社会治网的潮流,同时,又是网络作品自身发展的内在需要,既出精品,又有正品,还能祛除网垢,一举三得。在网络精品的影响下,我们有理由相信,网络空间将变得愈发清朗,网络能量将愈发的正态,网民也会越来越有涵养。(陆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