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化养老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

发表时间:2015-12-10 13:2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十三五”起航在即。未来五年,是成都向更高发展台阶迈进的五年;也是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在共建共享中增强全体市民幸福感的五年。(12月9日四川日报)

  成都将建西部经济中心,“十三五”规划首提“幸福城市”,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普遍提升。全市人民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机制更加完善,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明显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将带来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让市民有更多的幸福感,要注重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老年人是对幸福感最敏感的人群,也最需要提升幸福感的人群。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对老年人的关心、关怀、关注已成为政府和社会各界义不容辞的责任。目前,一种新型的养老方式,正在逐步发展起来,这就是“文化养老”。

  “文化养老”是政府、社会或家庭在为老年人提供物质赡养、生活照料的基础上提供的一种精神慰藉。以求使老年人精神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身体更加健康。“文化养老”是相对于“物质养老”或“待遇养老”而言的,它是养老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一种具有高境界、高品位的养老方式。“文化养老”对老年工作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他体现了传统文化与当代人文关怀,它是以社会文明与发展为前提,以满足精神需求为基础,以沟通情感、交流思想、拥有健康体魄为基本内容,以张扬个性,崇尚独立,享受快乐,愉悦精神为目的的养老方式。具有群体性、互动性、和共享性等特点,是一仲让老年人休闲惬意的养老方式,是构建和谐社会、体现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

  老年人对文化知识的需求是“文化养老”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为,活到老、学到老,享受有价值、有意义晚年生活的需求。取悦自我的需求是老年人在“文化养老”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地参与到各种文化活动、文化团队中使之老有所乐,老年人对社会交往的需求是在满足了物质生活基础上的,较高层次的情感精神需求,是“文化养老”中的核心内容。

  建设“幸福城市”,民生最关情。要做好“文化养老”工作,离不开公共文化服务,在基层社区也就离不开街道文化活动中心。街道文化活动中心是“文化养老”的重要服务阵地和工作平台。

  街道文化中心,有针对性的开展文化敬老、爱老活动。在文化活动中植入敬老爱老内容,倡导在文艺团队中,关心照顾老人的良好风气,建立和完善人文关怀制度,如生日祝贺和生病探望制度,使老年人的晚年不再孤独,情感充实。使老年人真正做到“老有所养”、“老有年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使广大老年朋友活的更有尊严,更有价值,更有意义,更加幸福。

  衣食足而文化兴,作为基层社区要做好“文化养老”工作,必须做好文化中心的管理和活动组织的开展,以充分发挥街道文化活动中心在“文化养老”工作中的作用,为广大老年人提供更加均衡、优质的文化服务,为推进“文化养老”,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做出应有的贡献。

(温江评论员:顾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