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时代需要“文化行者”般的担当

发表时间:2015-12-11 06:3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他出生于猴王世家,自幼学艺,是戏曲艺术大师六龄童的幼子,章氏猴戏第四代传人,因为在86版电视剧《西游记》中扮演孙悟空被亿万观众熟知;他致力于传播传统猴戏艺术,在国内演讲800余场;他作为中华文化传播使者,将优秀传统文化带到世界各地。本期《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文艺名家讲故事》栏目对话著名表演艺术家六小龄童。(12月9日中国文明网)

  说到六小龄童,大家马上会想到机灵乖巧、人见人爱的“孙猴子”。在电视剧《西游记》中,也正是六小龄童成功地扮演和塑造了这一角色,才使得《西游记》上演了中国电视剧的神话。当年,这部《西游记》播出时全国的收视率达到了惊人的98.8%;由六小龄童主演的电视剧《西游记》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哪怕是现在,这部电视剧仍然深受国内外观众所喜爱,而且是百看不厌。也正因如此,六小龄童本人和他所饰演的艺术角色一样,被亿万观众所熟知,成为人们所尊重、所热爱的艺术家。

  众所周知,《西游记》里的孙悟空是一个身怀七十二变绝技、爱打抱不平、专门降魔伏妖且充满正义感的神话人物。在西天取经路上,他始终兢兢业业、尽职尽责,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保护师傅、铲除妖魔鬼怪无数之外,还一路伸张正义,除暴安民。遇到天干大旱、百姓有难,他就一个筋斗腾云驾雾跑到天上,请求天神降雨;遇到百姓遭强人欺压,他就主动跳出来为百姓撑腰打抱不平……他虽有分身之术、七十二变,能上天入地下海,但“孙行者”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善良正义的品质却始终没有改变。

  在从艺的道路上,无论是在饰演孙悟空之前的默默无闻,还是后来取得事业的成功和出名之后,六小龄童像他所饰演的角色“孙行者”一样,始终强调艺在先、技在后,尽职尽责地演好“孙悟空”这一角色,做一位有责任、有担当的“文化行者”。

  饰演齐天大圣有担当。当年出演齐天大圣孙悟空,他不为名不为利、全心全意地投入,一门心思研究剧本、潜心钻研角色,目的就是希望得到了观众的认可。为了塑造一个接地气、生活化的齐天大圣,他在演戏的过程中想了很多办法,反复研究了当时能够接触到的各种版本猴戏,包括卡通片、皮影戏、木偶剧等,从模仿真猴子的一举一动、一缩一站开始,在实际表演中去体会“真猴子”的感觉,然后通过自己的手、眼、身、法、步去传递、去表演,最后创造出了大家看到的这个美猴王形象。

  弘扬优秀文化有担当。近年来,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有人说市场决定一切,一部电影只要有经济效益就算成“文化垃圾”也无所谓。他得知后极力反驳,认为这是非常不负责任的。不仅仅如此,这些年,六小龄童功成名就之后并没有放弃对文艺事业的追求,而是一直致力于在国内外传播猴文化、戏文化。他除了写一些表演艺术的书以外,还写一些西游记的读物,给学生面对面讲演,通过各种形式传播西游文化、猴文化。同时,他还把演讲做到了海外,当起文化使者,通过孙悟空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

  的确,为了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许许多多像六小龄童一样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他们为了创作出更多深入人心、打动人心的优秀文化精品,长年敬业奉献、甘守清贫,长年扎根基层、深入生活,坚守文化苦旅,才有了文化百花园里争奇斗艳、百花齐放的春天。当前,全国上下正掀起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的热潮,无论是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不管是牢固树立和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还是加快文化改革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都需要文艺工作者去耕耘、去担当。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担当;勇于担当,才能够创造辉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向诸如六小龄童等许多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学习,切实担起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神圣使命和责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努力创作出具有中国精神、中国骨感、中国气派的精品力作,勇于攀登一个又一个文艺高峰,从而为实现全面小康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力量。(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