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建设高端智库理应“博采众长”

发表时间:2015-12-11 06: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10日在京会见了来华出席“习主席访美后的中美关系”研讨会的美方智库专家。刘奇葆说,合作共赢是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必由之路。希望两国智库加强机制化、常态化交流,围绕双方共同关注的重大课题深入开展合作研究,为推进中美关系发展和世界和平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新华网) 

  对于高端智库建设来说,我们一方面需要做出的努力就是,在这样的基础上,能够不断汲取中华民族的优秀历史文化传统,让历史文化传统能够赋予我们的高端智库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另外一方面,在高端智库建设过程中,我们需要坚持“拿来主义”,吸收世界上不同国家和文明的积极经验和教训,从而能够共同促进我们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脚步。既然如此,中国和美国这样的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国家进行交流,并且能够吸收其中的经验,这样的会议,理应就是一次题中之义的过程。更为重要的是,在这样的过程中,让我们能够欣喜看到这样的细节,那就是,如此交流也体现了中国的基本姿态。 

  所谓“博采众长”,其实来源于古典文化的教训。比如孔子在《论语》中就谈及,三人行必有我师,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既然如此,对于不同的民族文化,我们也应该遵守这样的基本规则。对于高端智库建设来说,更是应该如此。比如,对于美国来说,他们在世界上属于最为发达的国家,在高端智库建设上必然有着更多的经验,所以,吸收他们的经验,也就是能够促进我们的高端智库建设,也能够促进我们的高端智库建设能够进入到一个全新的阶段上去。更为重要的是,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吸收的所有经验,都能够坚守拿来的原则,为我们的高端智库建设所理应。 

  当然,在“博采众长”的过程中,我们更是需要坚守原则。所谓原则,也就是在我们吸收不同国家的文化过程中,需要能够坚守我们的本质和特色。对于中国来说,我们时刻都应该坚守四个基本原则,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理,这就是本质和特色。只有在这样的原则和基础上,我们的坚守才能够有所成效。另外一个需要指出的原则就是,在吸收国外的优秀的高端智库建设的内容上,我们需要完善的内容就是这样的一个内容,即能够在这样的过程中坚守国家机密和商业秘密,如果超越这样的底线,也就是没有原则的吸收,也不是我们能够希望看到的结果。 

  另外,在“博采众长”的过程中,我们更是需要能够消化。可以说,消化吸收,乃是一个最为实际的问题。高端智库建设领域内,我们需要看到这样的内容,在这样的内容上,我们需要能够明确,只有消化吸收,才是最好的内容。如果看到国外的文化和经验,只是很光鲜,却不能够被我们消化吸收,这样的文化和经验,对于我们的高端智库建设来说,也是没有任何意义和价值的。可以说,只有那些能够被我们消化和吸收的内容,才是最为切合中国实际的内容,也只有如此,我们的高端智库建设才能够真正实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李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