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文化惠民不断升级更“惠”民心

发表时间:2015-12-11 06:3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11月3日,中央发布《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建议”指出“十三五”期间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要显著提高,要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要加强和改进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深化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近年来,各地着力做实文化惠民,坚持在文化为民中见真情、文化惠民中求实效。送戏进万村、农民文化乐园、百姓大舞台等一项项务实惠民之举推动各地文化惠民再升级。(中国文明网)

  文化惠民,是一件大好事,尤其是对于那些边远贫困地区,文化惠民让乡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文化的“惠”和“利”,农村的精神风貌、文化生活因此而改变。然而,文化惠民也如同我们平时使用的电脑一样,如果不注重升级,那么,文化惠民的“惠”和“利”就难体现,还容易让百姓产生审美疲劳,让文化惠民这项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文化扶贫工作,无论是在强和改进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还是开展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就难以迈上新台阶。

  因此,要真正实施文化惠民这项长期的惠及农村全面小康的大工程,不仅事关帮助落后地区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也关系到促进人的自我发展和全面发展,关系到促进贫困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所以,文化惠民必须要在“惠”上注重不断升级,文化惠民才能真正起到育民乐民亲民的大作用。

  文化惠民要在思想上注重不断升级,因为思想是行动的保证。我们必须要首先弄清楚,在今后的文化惠民的目的性,是注重培养精神文化的,我们就要以此为抓手带出农村文化的繁荣;是要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我们就要注重在思想上先做好准备,这样才能更好地便于我们将文化惠民的计划科学制定,全面分析文化惠民发展的现状与条件,正视问题和不足。只有思想上先升级,才更能帮助服务对象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自觉地摒弃以往的“等、靠、要”思想,为切实在思想上增强建设文化惠民的信心和决心,真正发挥文化的力量,帮助困难群众搭上致富奔小康的快车。

  文化惠民要在服务上注重不断升级,因为文化惠民的过程就是服务。服务的升级就是必须在文化惠民上出实效。我们不仅要送戏、送书、送电影,各地多形式把文化送下乡、送进社区,直接把文化资源输送到基层,送到百姓身边。更要帮助农村建立起自己的文化产业。也就是说文化惠民不能满足于一般的送,更要帮助他们寻找到致富奔小康的有效路径。这就要求我们服务的同时必须要考察当地的文化力量和资源禀赋,这样我们在服务上才能真正有发展,文化惠民才能真正帮助服务的对象开辟一条文化富民新路。

  文化惠民要在形式上注重不断升级,形式升级才能助力文化惠民锦上添花。如何将文化惠民的大好事做好,文化惠民的主角我们必须要弄清楚,文化不仅要惠民更要亲民,让百姓从台下走到台上,引导群众当文化主角、唱文化大戏,更要帮助他们选择文化项目,用制度保障文化惠民的措施日趋完善,这些升级的不仅仅是形式,更是文化亲民育民乐民最好的体现。

  文化惠民,润泽民心。我们只有在文化惠民上注重不断升级,不断提升思想,强化服务,提升质量,那么我们的文化惠民才能真正“惠”出“长效”,“惠”出“民心”,让更多群众畅享文化盛宴,共享文化改革发展成果,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去“惠”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陈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