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国家公祭 以纪念的形式铭记历史

发表时间:2015-12-14 06:3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13日是第二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南京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公祭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纪念馆集会广场布置得庄严肃穆。广场西侧巨大的灾难墙,灰黑的底色映衬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14个白色大字。在首个国家公祭仪式上揭幕的“国家公祭鼎”威严地放置在公祭台正中。(新华网)

  对于国家公祭日来说,我们应该具备着这样的感受。今天,我们生活在幸福中,我们在和平的环境中。但是,对于历史,我们应该具备着属于自己的态度。而国家公祭日,也就是实现这样的一个公民教育的最佳形式。但是,对于笔者来说,国家公祭日,最为重要的目的,乃是用纪念的形式来铭记历史和珍惜和平。因为,只有如此,我们才能够懂得,在历史上,我们的国家和民族遭遇的困难历程,也能够懂得,在这样的历史中,我们抵御外敌入侵的勇气和魄力,而只有将这样的内容传递到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中,才能够更加有力量,才能够更加有底色。这,或许才是国家公祭日出现的根本价值所在。

  铭记历史就是珍惜和平。在国家公祭日里,我们看到,无论是南京还是别的地方,在抗日战争中,都遭遇过无限的践踏。而对于这样的遭遇,我们铭记历史,不是为了拉仇恨,而是为了更好的珍惜和平。因为,这样的和平其实是来之不易的。所以,既然我们曾经为了和平遭遇到如何惨重的代价,但是,我们需要用我们自己的行为来铭记历史,来珍惜和平。所以,对于今天的人们来说,举办这样的国家公祭日,我们需要看到的就是这样的一个内容,在这样的内容下,我们能够感受到和平的冲击,也能够懂得历史的珍贵,因为历史总是能够告诉我们前行的勇气,只有如此,才能够让我们懂得其中的真正价值。

  铭记历史就是自强不息。对于我们国家来说,缘何能够遭遇日寇的袭击呢?其实,一个根本的原因就是这样的一个现实。那就是,对于我们国家来说,正是因为我们落后,才遭遇挨打。而今天,举办这样的公祭日活动,铭记历史的时候,我们更是需要懂得自强不息的道理。因为,在世界上,竞争过程中,我们只有通过我们的自强不息,才能够不断改变我们的现状,才能够成为我们站立在世界舞台上的筹码。对于很多人来说,国家公祭日就是需要这样的过程,让我们的自强不息能够成为源源不断的动力,也能够成为我们在世界上获取承认的重要筹码。

  不仅如此,国家公祭日的形式里,我们用纪念的形式来铭记历史,更有一个全新的姿态。那就是,我们国家永远不是称霸,永远不是首先使用暴力。在国家合作和交流过程中,我们曾经饱受帝国主义的伤害,但是,我们绝对不能够拿这样的伤害方式对待别的国家。也即是说,我们祈祷和平,我们铭记历史,但是我们绝对不能够让历史重演,也确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外交政策。

成都文明网特约评论员 李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