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2015我们追过的文明热词

发表时间:2015-12-15 06: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2015年即将过去,盘点我们追过的“文明热词”,真可谓是心潮澎湃,感慨良多。

  五大新理念。“十三五”规划中提到的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热度最高、出现频度最高的文明热词,它为国家提出了登高望远的发展方向,也给精神文明发展注入了崭新活力。创新发展为走出“中等收入陷阱”,提供了最有力的科技杠杆;协调发展将关注的目光投向文化发展、道德发展、农村发展等等,尤其要打赢“脱贫攻坚战”,让社会各个层面的发展都能保持齐头并进的状态;绿色发展对于生态文明、洁净的空气、优美的环境、青山绿水,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提升公民的幸福感;开放发展让国家政策更为深入、深度、多层面、多角度,带来更多新观念、新能量;共享发展则让边远地区的人民、弱势群体的群众,也能分享改革发展成果,提升获得感。

  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缅怀这个曾经给世界和中国人民带来沉重灾难的战争,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唤醒良知;不是为了制造痛苦,而是为了唤醒民族记忆力、国家记忆力,让我们在风和日丽的环境中,也能保持头脑的清醒、价值的独立,把我们在抗战中总结出的万众一心、敢于斗争,发扬光大,为小康社会注入不竭的精神动力。

  “ 九三阅兵”。这是一个值得大书特书的中国故事,中国人民解放军以饱满的精气神、超强的科技实力,挺立在世人面前,筑起了新时代的“钢铁长城”。也将国家形象和气质更为健壮,有底气。

  “好人365”。这个由中国文明网精心打造的新闻板块,经过精心磨砺和摔打,已经成为了“新闻名牌”。到目前为止,有431位中国好人当选了全国道德模范或荣获提名奖,成了名副其实的道德“蓄水池”。“好人365”的崇德向上、助人为乐、孝敬老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等传统美德,已经成为当下国人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有力地推动了精神文明进程。

  “笔墨高峰”、“三大舞步”。发展不单是为了获得物质成就感,还应该让群众充分分享文化福利、精神福利,我们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为人民而文艺”,和社会生活群众生活紧密联系,让书法家、舞蹈家、作家等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将人民的文化需要、情感需要,当做重要的审美标杆,创作出更多精美的书法精品、舞蹈精品。“跳出精彩的中国舞步、深情的人民舞步、昂扬的时代舞步”。让文化真正造福于民。

  劳动铸就中国梦。今年五一劳动节期间央视播放的纪录片《劳动铸就中国梦》,获得了巨大的精神共鸣。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创富的民族,我们在30多年时间取得了西方国家几百年才取得的成就,勤劳、奋斗,起了关键作用。今天,我们更要放大劳动、勤劳、创业等的积极内涵,打造更多“实体经济”。

  “互联网+”。今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在资源配置中的优化集成作用,让互联网优势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业态。提升社会创新力和生产力。

  烈士纪念日。今年是设立“烈士纪念日”的第二年,我们对为了国家和民族独立强大而献出生命的英雄们,表达最崇高的敬意,就是要留住这种精神、勇敢、家国情怀、献身意识,让这种“脊梁精神”、担当意识,成为时代流行色,在物质社会也能富有光泽。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该活动于2015年4月启动,历时半年,共评出62名全国道德模范和265名提名奖获得者。在物质发展进程中,他们始终将与人为善、慷慨担当、崇尚道德,积极向上,释放出饱满的精神正能量,给自我带来更多的快乐,营造崇尚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让社会道德发展跨上新台阶。  

  与徳同行,与美相伴,踏着文明的节奏,我们奔向充满阳光和幸福的2016年!

  成都文明网特约评论员 克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