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功勋荣誉是一种核心价值标杆

发表时间:2015-12-15 10:0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14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的意见》。会议指出,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是国家激励奖赏的一种制度性安排。(12月14日新华网)

  功勋荣誉是一种崇高而隆重的奖赏。在今天这个改革开放的时代,我们期盼更多的人能够为党和国家事业做出贡献,尤其是在实现“两个百年梦想”的过程中,更需要这些为党、国家和人民作出功勋的时代榜样。从国家层面做出制度性安排,让这些时代榜样拥有最高荣誉,不仅在于表彰个人,更在于一种价值导向。

  功勋荣誉是一种榜样力量。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对那些做出卓越贡献和功勋的同志给予国字号的荣誉表彰就是在彰显时代榜样。从雷锋、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名字来看,每一个名字都是一座丰碑,都是一面旗帜,不断的鼓舞着我们奋勇前进,不断激励着我们走向未来。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每一个时代当有自己的榜样。这个时代榜样既是对其行为事迹的肯定,也是对大众言行的深刻影响,尤其是对青年一代的影响是深远的。亦如时下流行的追星风潮,这些功勋荣誉者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明星,在潜移默化中自然就拉出了一种价值标尺。

  功勋荣誉是一种价值引领。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而言,功勋荣誉者本身就是一种价值载体。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虽然只是简单的24个字,但从国家、社会和个人三个层面进行了精巧构架。无论从哪个层面而言,都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如何让这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深入人心,成为浸润我们心田的精神甘露,除了全方位的宣传之外,关键还在于确立一种鲜活的价值榜样。换句话说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对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凝聚力和感召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功勋荣誉是一种价值标杆。面对新一轮的全面深化改革,面对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虽然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但越是关键时刻,越是要凝心聚力,越是要奋发有为。无论是啃改革硬骨头,还是打脱贫攻坚战,或者是推进创新创业,都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和奉献。一个人为党、国家和人民作出了功勋,具有崇高的精神风范,就应该给予很高的荣誉,得到全党全社会尊重。

都江堰市文明办评论员  张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