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透过乌镇看网络强国的希望

发表时间:2015-12-16 06: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没有一个行业正像互联网这样深刻地改变着中国人的生活。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在即,已经创造出奇迹的中国互联网行业正面临怎样的形势、正迈向怎样的未来?新华社记者对话中国互联网行业的众多领军人物和业界专家,分享他们眼中互联网中国的光荣与梦想、现实与未来。(12月15日新华社)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2月16日到18日在浙江乌镇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这次大会是继去年11月19日至21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之后,又一次由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互联网大会,也是世界互联网领域一次盛况空前的高峰会议。作为世界级的互联网大会,为什么永久落户中国江南小镇——乌镇,而且是每年一届,持续举办,这不得不引起众多人的关注。

  然而,只要你深入了解,你就会觉得世界选择乌镇,是那么理所当然、顺理成章。首先,中国是互联网大国,是互联网发展的沃土。有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6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8.8%。其中,移动商务类应用发展迅速,互联网应用向提升体验、贴近经济方向靠拢。其次,乌镇在全国率先触网,且互联网技术的应用非常广。如二维码门票、全区域免费WIFI全覆盖等,这些渗透到老百姓平常生活中的点滴,都印证了互联网在乌镇的实践。不仅如此,乌镇互联网在经济领域的应用也在全国领先。当扫码支付尚且只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崭露头角时,乌镇的商超系统已经普及了网上支付。

  应该说,乌镇只是互联网在中国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的一个缩影。经过20年的不断努力,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网民数量最多的国家,宽带网络覆盖最广最全面的国家,手机用户全球最多的国家,而且仍然呈快速增长趋势,发展潜力十分巨大。现如今,互联网技术已经充分融入到中国平常百姓的工作和生活。从网上办公、网络会议到网上商务、网上学习,从网上购物、网上银行到网上浏览新闻、网上交友聊天,从“互联网+”到“网络强国战略”等等,互联网彻底地改变了中国人的传统生活方式,极大地方便了中国人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助推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在世界各国充分享受互联网技术带来的便利、畅游世界“地球村”的同时,互联网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也存在诸多问题。如网络共享问题、网络良性互动交流问题、网络黑客攻击问题、网络病毒问题、网络色情暴力问题等等。诸如类此,无论是对于互联网技术应用发达国家还是正处于发展中国家来说,都是极其不利,严重制约了互联网的健康快速发展。所以,加强与世界各国之间的互联网沟通联系和深化网络空间合作,推动建立一个更加紧密、更加务实、更加高效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迫在眉睫。

  正因如此,世界各国把促进互联网健康发展的目光瞄准了领先世界的乌镇,把共商世界互联网发展大计、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地定在了乌镇。因为乌镇率先“触网”,主动拥抱“世网”,世界各国才对乌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寄望于从乌镇发展和应用互联网技术的经验和做法中受到启发。

  毋庸置疑,透过乌镇,让我们感受到的不仅仅是世界各国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的强烈愿望,更看到了中国“网络强国战略”的未来和希望。

成都文明网特约评论员  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