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好人365:流淌在时代前沿的“善文化”

发表时间:2015-12-16 08: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2014年9月5日中国文明网率先推出《好人365》专栏,栏目依托中央文明办开展多年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以讲故事的方式,宣传“中国好人榜”上榜人物的先进事迹和高尚精神,与广大网友一起走近好人、分享感悟,积极传播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截止2015年9月21日,仅新浪微博的“好人365”话题访问量就已经达到了4.4亿次多,讨论量达252万人次,众多网友成为好人故事的忠实粉丝。(中国文明网)

  一年多过去了,回首再看《好人365》专栏,不少人又是另一种感受。最初每天讲述一位中国好人的故事让人们在茶余饭后有了新话题,一件件温暖人心的事儿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称赞,那是情感上的一种认可。而后时间长了,人们对“好人”二字有了深刻的认识,开始思考,别人能做的我们为何不能做,若是每一个人都愿意付出一点爱,愿意给予他人帮助,愿意用心去温暖社会,那么我们还有什么可犹豫的,渐渐的情感的共鸣变成了行动上的支持。

  如今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达,信息的畅通造就了新型的好人时代。人们可以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关注身边好人,学习身边好人,更可以借助网络优势迅速传播好人故事,发掘和推荐我们身边的好人,将那些默默付出的身边好人树立成榜样,用身边的真人真事温暖社会,让社会不再冷漠,让人与人之间多一份理解,多一份信任,多一份关爱。

  最近朋友圈子里也开始谈好人,雷锋时代与好人时代完美接轨。大家都说现在的好人越来越多,眨眼一看身边就有几个。不管是给老人让座,给陌生人指路,还是给贫困灾区捐款……当好人行动成为了全民行动时,人们总能感受到好人365里浓浓的爱和善。然而在笔者看来好人行为不仅仅停留在精神层面而应该成为一种人人皆知的文化,无需思考太多,想做就做,能做多做,这才是真正的好人,才是好人365里饱含的“善文化”。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恶之家必有余殃”当人们在善恶中品出人生真谛时,其实这样的好人文化往往能够常青。反之如果人们仅仅在好人故事中感动落泪而没有深刻的认识到好人365中所饱含的文化命脉,忽略了“善文化”对人和社会的积极作用,那么好人故事终究只是故事,抑或演变成一种高端精神,带着光圈离现实越来越远。试想如果好人文化没能深入人心,传承万里,那么这样的精神只能困在人的心底,始终不能变成全民行动。孟子推崇——人性本善,荀子认为——人性本恶,可是当我们再次品读好人365时,却不得不承认,环境对人的影响,文化对人思想的启迪,思想对社会发展的助推作用。

  “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好人365不是一支悠扬的歌,也并非一簇鲜艳的花朵,它应该是一种文化,一种“善”文化,行走在人的心底,流淌在人的行动中。(郫县评论员 赵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