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基层文化建设需要更多“拓荒牛”

发表时间:2015-12-16 10: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12月14日,第六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表彰座谈会在京举办。受表彰集体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做法,为广大文化工作者树立了榜样,为基层文化建设积累了经验。(12月16日《光明日报》)

  全面小康不仅要有物质上的小康,更要有精神上的富足。面对5年7000多万的脱贫攻坚任务,发展依然是硬道理,但基层文化建设更需及时跟上。因为只有文化建设得到了全面发展,基层群众的精神生活才会更加充实,大家对未来生活的向往和干劲就会更强大。中央表彰那些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先进集体就是在发出明确信号,服务基层文化建设需要更多这样的“拓荒牛”。

  基层文化建设需要“拓荒牛”的长期坚守。身在城市的我们或许觉得看一场坝坝电影或看一场社区文化演出是轻而易举的事情,毕竟在这个资讯发达的网络时代,我们指尖滑动,鼠标一点,就会享受到多元多彩的文化盛宴。但对于那些地处偏远山区的群众,尤其是老少边穷地区,山高路远,虽然是两个看似不远的山头,但一走就要一整天。因此,我们才明白了天津市蓟县马伸桥镇电影放映队队长赵海坡翻山越岭、走村串户、披星戴月、早出晚归的放映生活。还有陕西省富平县阿宫剧团六十多年扎根基层汲取源源不断的艺术生命力的坚定毅力。如果在基层我们没有这些文化拓荒牛的坚守,就不可能有如今基层文化的真正繁荣。

  基层文化建设需要“拓荒牛”的心怀百姓。无论是文化下乡,还是本土的文化单位,都必须要把百姓的需求当成第一信号。文化接地气,何为地气,从哪里去接这个地气?这就是群众需求,就是百姓爱好。为满足群众尤其是偏远山区百姓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天津市蓟县马伸桥镇电影放映队队长赵海坡由于劳累过度,在一次放映过程中,突发支气管扩张破裂,并引发大量出血,被紧急送往医院进行抢救。脱离危险后,医生建议住院观察7天。但他只在医院待了1天,就拖着虚弱的身体,带上大夫开的药,坚持下村,如期完成了放映任务。正是有了这样的“拓荒牛”勤勤恳恳为群众文化的耕耘,才让广大基层群众的精神生活有了盼头。

  基层文化建设需要“拓荒牛”的改革创新。基层文化建设虽然显得相对滞后与薄弱,但基层文化本身就是一块未加雕琢的璞玉,无论多么阳春白雪的高大上文化都离不开基层文化的润泽和滋养。对于众多的服务基层文化建设的单位和个人,一方面我们需要汲取这些朴实的充满泥土气息的乡土文化精髓,一方面则需要主动创新文化传播方式和文化载体形式。导向不变、阵地不丢、队伍不散、人心不乱、演出不断。在坚持文艺为群众服务的导向下,改革用人体制,大胆放开入口和出口,紧紧抓住基层文化建设机遇,打造更接地气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我们不仅要“学文化”、“用文化”,更要“种文化”,不仅让文化成为广大基层群众的精神食粮,而且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一个动力支点。

都江堰市文明办评论员  张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