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彰显中国担当

发表时间:2015-12-16 13: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由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今天上午在浙江乌镇正式开幕。本届大会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多位重量级嘉宾将在开幕式现场致辞,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将出息开幕式作主旨演讲。

  中国已经错过了世界工业革命,不能再与世界互联网发展失之交臂。然而事实证明,经过21年的努力,中国成功从“K时代”跨越到“G时代”,从探索互联网发展到提出网络强国战略部署,中国对国际互联网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互联网发展的前头,中国有能力,并且有责任牵头国际互联网发展论坛。

  21年前,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开启了与世界互联互通的新时代。在过去的21年中,中国互联网的发展速度超过了所有人的想象,中国乃至世界从没有想过网络发展会走入千家万户、会成为所有人的生活必需品,国际社会也没有预料到,中国能够从一个积贫积弱的状态逐步迈入与国际互联网高度接轨的时期。截至2015年6月,中国上网总数已达6.68亿人,是世界最大的互联网市场,手机网民数达5.94亿,位居世界第一,这样的数据让全球都感到震惊。

  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巴西国会演讲时第一次提出“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又是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以前,世界还没有一个为互联网话题提供交流、探讨、磋商、合作的平台。中国的互联网发展成果世界有目共睹,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班子对互联网发展的重视,也让世界人民看到了中国互联网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应该说,中国牵头组织世界互联网大会,是全世界人民的愿景,也是未来国际网络发展的必然。

  网络发展就是要互联互通,“互联互通”表达了中国对互联网这一新兴事物发展客观规律的准确把握。网络将地球变成了“地球村”,开发合作、互利共赢、资源共享是网络空间的特性,要融入网络空间,用互联网推动国家经济发展,让互联网惠及更多群众,就必须互联互通。从历史的经验和教训中,我们得出,只有坚持开放创新的进取精神,才不致于落后,才能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权。用网络将世界紧密联系起来,让世界人民共享网络发展成果,彰显中国作为网络大国的责任担当。

  网络发展必须共享共治,表达了中国愿意与世界一道参与网络管理、打击网络犯罪,共同推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真诚意愿。网络本身就是一柄“双刃剑”,既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便利,同时也给社会安全造成更多隐患,不能只享受权利而不履行治理责任。尤其是在多元的网络发展格局下,互联网跨国犯罪日益猖獗,如果单凭一个国际和地区,难以实现共享共治的良性发展氛围,唯有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世界才能在良好的网络秩序下享受到更多更好的发展成果。

  地球既已成为“地球村”,那么世界各国都应当彼此以家人对待,在共享共治网络上,都应当是命运共同体,都应当义不容辞地担负起建设和维护网络发展的责任和义务。“乌镇时刻”已经开启,让我们共同携手,一起推动国际互联网健康飞速发展。

龙泉驿区文明办评论员  闻铭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