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感受“乌镇”的“不变”与“巨变”

发表时间:2015-12-16 15: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12月16日上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多位外国领导人、几十位各国部长、20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600多位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和专家学者、2000位中外嘉宾将齐聚一堂,全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这个历史悠久的宁静小镇。

  乌镇历史悠久,有着六千多年的人文发展史。根据相关资料显示,镇东“谭家湾古文化遗址”出土的陶器、石器、骨器、兽骨等经鉴定,该处属于马家浜文化类型,处于新石器时代。可见,六千多年前,乌镇的祖先繁衍、生息在这里。从春秋时期到大秦统一,再从唐朝到清朝,乌镇始终在一次又一次的朝代更迭中演变磨砺,乌镇的历史足迹,也是中国历朝历代反复革新变换的足迹,更是人类文化发展史上不可磨灭的印记。

  但是时至今日,乌镇始终都保持着清新朴实、古韵浓郁的建筑风格,即便高速发展的经济社会,甚至是物欲横流的价值取向,依然没能打破乌镇这个小镇传承依旧的故址遗风,这与当时习近平同志的坚持和努力是分不开的。

  原来,2005年8月3日,习近平同志第5次来到乌镇调研,临走时握着时任乌镇古镇保护与旅游开发管理委员会主任陈向宏的手,鼓励他克服困难,坚持“以保护历史遗产来开发旅游”的发展理念不动摇。乌镇才能在经济发展的大浪潮中,名胜古迹毫发未伤,我们今天也才能看到一个宁静而不失发展劲头的历史小镇。

  这就是乌镇的“不变”,这种“不变”的坚守贯穿到以习近平为为总书记的领导班子中,就呈现出当前保护与开发并重的文化经济发展理念,以及尊重客观事实、把握客观规律、高瞻远瞩的执政理念和执政能力。不因当代人的需要就破坏文物古迹,也不因短暂的利益就不顾长远的考量,更不因单纯的经济效益就忽视对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

  在小桥流水、鸡犬相闻的宁静之中,我们在无形之中又感受到了乌镇之“巨变”。伴随着国家网络强国战略的部署和实施,“互联网+”让乌镇的“不变”又充满了无数的“巨变”。

  互联网大会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让乌镇瞬间站在了世界科技的最前沿,百度无人汽车、虚拟现实摄像平台等世界尖端科技让乌镇熠熠生辉。而乌镇自身,也在互联网发展领域走出了一条别具特色的发展之路。走在乌镇,无论走进哪家小店,哪怕是街边卖姜茶与姑嫂饼的小摊,都能感受到互联网的元素。乌镇景区设置了3000个AP设备,游客用一部手机就能完成景区购票,甚至“身无分文”都能用手机玩转乌镇的“吃住行游购娱”,乌镇互联网医院也与全国1900多家重点医院建立信息系统连接,实现了20多万名医生网上就诊。

  这些就是乌镇的“巨变”。难以想象,在这个古味浓郁的风情小镇,互联网技术竟然无处不在。而且,随着国家互联网发展战略的进一步实施,乌镇的网络元素将越来越多,乌镇也将越来越时尚。而乌镇只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一个缩影,或者说是一个代表,“智慧乌镇”“信息乌镇”“创业乌镇”的背后,是智慧中国、信息中国、创业中国,从乌镇的“巨变”中我们可以真切感受到中国的巨变、中国的发展、中国的力量。

  乌镇虽小,却包含了中国历史的发展变革,乌镇虽静,却蕴藏着中国发展的坚实力量,乌镇虽旧,却彰显了中国对历史文化的尊重和保护。不管是乌镇的“不变”,抑或是乌镇的“巨变”,乌镇耐人寻味的背后都是中国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伟大精神。

龙泉驿区文明办评论员 闻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