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2015年 我们与“文明”同行

发表时间:2015-12-24 06:4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岁月如梭,发展中2015多彩而难忘,岁末年尾,盘点这一年来,我们走在发展的大路上,与“文明”同行,文明不仅是我们2015年的激励和滋养,更是建设美丽中国的中坚力量。2015年,我们与“文明”同行,一年四季,道德美景绵绵不绝。

  在那姹紫嫣红的春天,“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揭榜,带给了2015年美丽的春之声。这不仅象征着我们的文明队伍扩大,更彰显了我们精神文明建设又取得了新的辉煌,从各地在文明城市的创建中,我们看到了大家在文明建设上的努力。用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亲切会见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时的重要讲话概括就是“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一年来,各地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

  “中国好人榜”虽然不是2015的专享,但是,也如夏之繁茂。在这一年中,我们看到了社会进步,文明程度和道德水准快马加鞭的步伐。每月一次的隆重推举和发布,在安徽省安庆市,在内蒙古,在浙江,11场中央文明办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并发布每月“中国好人榜”。在上榜的一千多位位身边好人中,他们以自己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实际行动,树立了新时期新时期中国好人的光辉形象。中国的好人,是中国的脊梁,是道德模范,是先进人物,是社会道德表率。

  春华秋实,今年9月16日,由中央文明办、光明日报社、中宣部文艺局、中国文明网、光明网主办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百位文艺名家讲故事”系列节目正式开播。“百位文艺名家讲故事”以网络视频访谈为主要形式,阎肃刘兰芳、奚美娟、孙立军、叶辛等文艺名家生动讲述地讲述了各自艺术道路上的精彩瞬间,为社会传递了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展示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让广大观众在他们的故事中感受艺术家为祖国、为时代、为人民而歌的责任担当。这何尝不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新时代“扎根人民、服务人民”的最好体现?

  文明的四季,不能少了冬天的美好。“四个100”最美推荐投票。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促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中央文明委等多部门10月份组织开展的活动,主要是宣传推选100个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此活动推举和评选活动,如今这些推举上了的典型以及进入投票阶段。这样的推举投票活动,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一年来,志愿精神在华夏大地上绽放的精神文明之花,也激励着全体志愿者以更高更优的态势去为精神文明建设再创辉煌。

  一年多来,我们从国家在精神文明建设汲取了无穷的精神力量,这不仅是文明的榜样力量转化为亿万群众的生动实践,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生动写实。相信,每个文明的中国人,携着这些文明力量前进,我们定能继续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道德支撑。(陈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