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铭记“痛点新闻”也是促进社会文明

发表时间:2015-12-25 06: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记取一份温暖,能让人充满力量,勇敢前行;铭记一些痛点,同样能唤醒人心,促人警醒。回眸即将过去的2015年,一些遗憾、伤痛与种种令人振奋的进步同在:群众“跑断腿”“磨破嘴”、旅游文明缺失,商家漫天要价;看起来环境安全的校园,竟会隐患重重;甚至在旅途飞行中也有可能利益之争遭遇“生死门”……(12月24日新华网)

  眼下又是一年岁末。近段时间,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文字期刊《咬文嚼字》等一些专门机构和新闻媒体经过搜集整理,纷纷推出“2015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2015年度流行热词大盘点”等新闻报道或专栏,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对过去一年里所发生的一些重大新闻、老百姓所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盘点和总结,从而引起人们对社会重大新闻和热点问题更多的关注和思考。

  无独有偶,就在人们纷纷关注和热议日前已经公布的“获得感”、“互联网+”、“颜值”、“网红”、“主要看气质”等“2015年十大流行语”时,新华网于12月24日也推出了一篇题为《回眸2015,那些本不该灼痛我们的“新闻”》的报道。与一个个充满正能量的流行语相比而有所不同的是,新华网搜集整理出来的是2015年那些曾经灼痛我们的负面新闻及关键词。其中,年度网友关注度较高的负面新闻热词有:“你妈是你妈”、“38元大虾”、“毒跑道”、南航“生死门”、“挟尸要价”等。

  应该说,在过去的一年里,通过各地弛而不息的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以及大力倡导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国各地清风扑面,整个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社会风气不断好转,各地好人好事不断涌现,社会正能量不断增加。然而,尽管“暖新闻”占据着整个社会主流,但影响老百姓日常生活的事情时有发生,灼痛我们的负面新闻报道也频频出现。如今年十一期间发生在青岛的“38元大虾”事件,38元一份的“海捕大虾”,结账时变成是38元一只,一盘虾要价1500余元;再如今年10月发生在苏州一小学的“毒跑道”事件,10多名学生出现流鼻血、头晕、起红疹等症状;还有今年11月份发生的南航CZ6101航班“生死门”事件,不久前发生在四川省攀枝花的“挟尸要价”事件,今年频频被曝光的“你妈是你妈”事件,等等。诸如类此,都引发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广大网友更是反映强烈。

  网友关注的热点表达了民意的诉求,新闻媒体曝光和追踪这些负面新闻是媒体的责任。盘点即将过去的2015年,尽管这些负面新闻灼痛了我们、给这个充满正能量的社会增加了不和谐因素,但这些存在的问题往往通过新闻媒体的报道,能够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关注,从而推动和加速解决这些问题。

  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2003年发生在广州的“孙志刚事件”,该事件尽管也深深地灼痛了我们,但经过媒体持续关注最终推动了《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的公布和《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的废止。同样,如今年的“你妈是你妈”事件发生之后,经媒体的持续关注引起了国家高层重视,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把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摆到突出位置,着力解决类似“你妈是你妈”的许多荒唐证明问题;再如青岛“38元大虾”事件发生并经媒体关注后,该市物价部门第一时间赶到事发地,并依法对当事人进行立案查处,同时该事件经媒体曝光后也引发有关部门对完善旅游市场监督管理制度建设的思考……

  关注“2015年十大流行语”,能够清晰地感触到社会不曾停止的文明脚步;铭记2015年曾经灼痛我们的新闻,也能促进和推动社会文明前行。群众利益无小事,盘点过去一年里一个个灼痛人心的新闻关键词,目的不是为了揭短亮丑,而是为了一个让大家反思,促进我们这个社会更加文明。(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