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乡村志愿服务 广袤原野遍生青草

发表时间:2015-12-25 06: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在很多人的习惯性思维当中,乡村志愿服务的发展是滞后于城市的。但是,从全国各地举行的乡村志愿服务主题实践活动中,以及所成立的乡村文明志愿者队伍的建设上,却给了人们一个意外的惊喜。农村志愿者在帮助农民群众解决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困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促使广大农村进一步形成浓厚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新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国文明网:《各地志愿者从城市走向农村 让乡村绽放文明之花》)

  如果说乡村是一片广袤的原野,那么,在这片原野之上,志愿服务就是一丛丛离离的青草,青草虽小,却足以装点得原野生意盎然,年年岁岁都有青春的新气象!

  乡村志愿服务,听起来还是个比较新鲜的词,但却是乡村建设实实在在的砖瓦。我国有着广大的乡村土地以及大量的乡村人口,志愿服务的需求巨大。目前,政府在乡村的基层工作仍然面临着理念不够先进等诸多现实问题,乡民自治也存在困境,有组织、有计划地对乡村进行志愿服务,一方面能够为乡村带去较为先进的理念和资源,满足日益增长的乡村民众的精神需求和物质需求,另一方面,也可以弥补政府工作照顾不到之处。

  乡村志愿服务的需求不仅巨大,而且迫切。乡村普遍存在观念相对落后,物质相对贫乏的状况。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观念的落后是多年来乡村以经济为首的各方面发展累积而成的痛,同时又反过来深深地遏制着乡村经济发展的脚步。但是,人是具有主观能动性的高级动物,理性能够指导实践。为乡村输入先进的理念,改善乡村多年来的陈旧落后思想,能够帮助人们做出正确的判断和行为,从而避免在前进的道路上屡屡受挫。乡村志愿服务通过对乡村民众灌输文明、先进的观念,教导他们学习更先进的技术,“授人以渔”,使乡村逐步走出泥潭,走向健康的发展新道路。

  乡村志愿服务之所以能够推行,笔者认为,与广大乡村盛行的“相帮文化”不无关系。在乡村,“礼尚往来”观念深入人心,每逢人家有大事需摆酒席,大都能够召集到众多的邻里亲属帮忙招呼客人、洗刷碗筷、摆放酒菜等,这些前来帮忙的人被称为“相帮人”,甚至有些地方会专门邀请一位安排“相帮人”各项事宜的村中德高望重的老者,称为“总管”。待前来相帮的人家中有事,被帮助的人便会自觉前往提供帮助。这与志愿服务互帮互助的理念有共同之处,为志愿服务生长繁育提供了滋养的土壤,不必担心乡村志愿服务没有后续力量,这广袤的乡村“原野”上,遍生“青草”,就并非遥不可及之事。

  同时,我们应当看到,要想志愿服务在乡村长久、健康地发展,就需要政府加大政策扶持及监管力度,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在操作上大可鼓励、支持社会公益组织进行志愿服务的需求调查、志愿服务,以及后续回访工作,并由政府承担或由第三方社会组织承担监督反馈的责任,政府对有代表性的先进个人或单位提供奖励等等,切实地做到服务有依、服务有用、服务有序、服务有责,为乡村志愿服务健康成长护航,让我们的广袤原野,因为志愿服务,散发出勃勃的生机!(高新区评论员 徐艺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