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在“年度图书榜”里感知时代脉搏

发表时间:2015-12-28 06: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民阅读活动组织协调办公室主办的2015年度“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推荐活动,现已进入网络投票环节。“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推荐活动已成功举办5届,共向社会推荐了250种优秀图书,成为推动全民阅读的重要品牌活动。此次进入候选的100种图书是在包括本报在内的中央媒体推荐、全国出版社自荐的基础上,参考市场发行量及相关专家意见后产生的,包括文化类20种、文学类30种、生活与科普类20种、少儿类30种。(1227 新华网)

  很多时候,出版市场的繁荣更是文艺繁荣的一个重要的风向标。尽管,对于新兴媒体来说,传统出版行业接受到严重的挑战,但是同时也是一个重要的机遇。在这样的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年代。每逢年末,总是会呈现不同形式的年度图书榜,如此年度图书榜的出现,不仅对于全民阅读和书香社会的建设显得极其重要。更为重要的是,在这样的年度图书榜中,我们能够感知时代的跳动脉搏,懂得文化前进的方向。有鉴于此,我们都应该从这样的年度图书榜中出发,看到我们时代的影子,因为经济基础的反应就在于这样的上层建筑上。

  年度图书榜的评选标准不一,但都有着大同小异的内容。那就是,不同年度图书榜都深深浸透着人文气息,也能够彰显着一种文明的基因。比如在《新京报》的年度图书榜中,我们就能够看到在人文社科类中有着众多我们可以理解的内容。比如刘少华《我的凉山兄弟》就是最好的例子;在这样的例子中,我们更是能够看到阎海军《崖边报告》也成为其中的重要榜单。这就说明,如此社会学著作,对于社会底层的深刻把握和展示,已经成为一个社会尤其是在城镇化进程中不容忽视的内容。其实,这就是城市发展和乡村社会的一个至关重要的关系,我们从这样的年度图书榜中看到了城市和乡村到底应该如何才能够走到一起的基本脉络,也呈现给我们如此美好的现实图景。

  时代的跳动脉搏是多元的,年度图书榜也进行这样的展示。我们能够看到,无论是哪个年度图书榜都有着不同的分类,是一个多元的呈现形式。人文社科是一个分支,而文艺类、生活类、经济类都会成为不同的分支。可以说,正是这样的不同分支,让我们看到了在年度图书榜中,不同的书籍的影子,而不是一种图书的天下。比如在这样的书单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专门描写江南风物的《无尽绿》这样的图书,属于一种生活书籍,但是能够成为年度图书榜中的一员。完全就能够浸透其中的全部时代进步的真谛。

  更为重要的是,图书总是时代的一种回应。所以,在年度图书榜中,我们更是能够通过书籍感知时代的脚步,通过书籍让时代脚步能够快步向前,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才能够懂得图书对于人类进步的重要性。而在阅读时代年度图书榜的过程中,我们又能够呈现一种多元的态势,即从年度图书榜中出发,我们能够更加深刻掌握时代的脚步,而如此掌握又促进我们对于书籍的阅读热爱,如此也就形成一个相辅相成的最佳效果。(李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