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好人365:高悬心中的道德明镜

发表时间:2015-12-28 06:3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好人365》栏目,中国文明网率先开设、随后连同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央视网五大网站一起推进、全国网络媒体和纸质媒体不断跟进的一项传扬美德的栏目。在这个栏目中,从全国各地挖掘出来的各种好人,通过层层选拔、层层推选,被推举到了《好人365》栏目上。在这些365好人身上,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这些精神光亮汇聚到一起,就构成了我们比较浩瀚的道德汪洋。(中国文明网)

  又是一年总结时,我们可以说,天增岁月人增寿。而对于“好人365”这样的专栏来说,似乎有着更多期待和渴望。一方面,通过这样的“好人365”,我们能够看到,公民道德建设其实有着很多现实可以依据的现实途径,正是通过这样的不同形式的途径,让我们懂得了其中跳动的脉搏。另外一方面,“好人365”就是更为现实的一种形式,让我们能够懂得,无论好人还是观众,都能够让“好人365”这样的榜样力量高悬于自己的心中,明确其中的芳华所在,懂得时代进步的脉搏。从这样的意义上看,“好人365”就是高悬于每个人心中的明镜,通过这样的明镜,我们能够窥见道德建设的基本脉络。

  每个“好人”都是一尊道德建设的镜子,这是对于“好人”自身而言。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都应该能够明白这样的基本道理,即在“好人365”展播的过程中,出现每个好人的过程,都是一个对于好人事迹的总结和传播。对于好人本身来说,这就是一种认可和承认,因为正是这样的认可和承认,让我们能够看到社会正义效应的挥发和释放。也正是在这样的释放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好人365”中,每个好人都能够传递给我们一种正能量,通过这样的正能量,感知时代进步的脉搏,也同时窥见道德建设镜子,在这样的镜子里,能够懂得如何进行道德建设的全部过程。

  同样重要的内容在于,“好人365”能够形成积极的示范效应。俗话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透过“好人365”这样的专栏形式,我们更是能够理解到其中的真谛,在这样的理解和掌握中,我们或许能够看到这样的基本脉络。那就是,通过好人好事的展播,我们看到了每个好人传递给我们的积极价值和效应,而在这样的积极价值和效应中,也就是一个最好的示范效应,也正是这样的示范效应的呈现,让我们能够看到公民道德建设的一个现实途径。那就是,缘何能够出现好人呢?这就是问题所在。

  有鉴于此,我们在公民道德建设的进程中,需要能够完成或者说完善的内容就是,需要继续沿着“好人365”塑造的道路前行,在这样的前行中,懂得其中的真谛所在,明晰其中的脉络。只有如此,让“好人365”这样的最佳形式成为高悬于每个人心中的道德明镜,以此为镜,照出自己的状态,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吕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