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规范文艺评奖助推作品多见“高峰”

发表时间:2015-12-30 06: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12月2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公开发布,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贯彻执行,落实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促进优秀文艺作品创作生产传播。(12月29日《人民日报》)

  对于文艺评奖,相信搞文艺创作的人或多或少受过这样的骚扰:自己的作品在既没有报名参加任何性质的评奖活动,也没有获得过国内任何大奖的情况下,居然会无缘无故地收到某些单位发来的参加颁奖活动的邀请函,但前提是必须交纳一笔不菲的评奖费用。诸如类此,究其原因就是文艺评奖过多过滥、标准不尽科学、程序不尽规范、监督机制不尽完善。

  那么,如何去解决这些只是为了评奖而提高知名度、为了评奖而创作的乱象,从而促进文艺创作多出精品力作呢?《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中指出,要不断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和改进文艺评奖管理,切实提高评奖公信力和影响力。

  毋庸置疑,对于当前全国各地名目繁多、鱼龙混杂各类的评奖乱象来说,文艺评奖制度改革意见的出台和公布,不仅是对文艺评奖工作进行清理和规范,更重要的是将实现参评文艺作品由数量向质量的转变。不仅如此,对于地方性的各种文艺评奖来说,“改革意见”也具有非常强的权威性和指导性,今后评奖都将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规范文艺评奖,还文艺评奖以本真。众所周知,组织各类文艺评奖活动的初衷并不是为了奖励或提高某些人的知名度,其最终目的是对高质量的文艺作品给予肯定,对创作者付出的辛勤劳动给予认同和褒奖。但现实文艺评奖的情况却不容乐观,打着各类旗号组织评奖却暗地里为了敛财者有之,表面上称公开评奖却背后搞不正当交易者有之,嘴上说是参加评奖实质上却是沽名钓誉者亦有之。诸如类此,不仅背离了文艺评奖的属性,而且还扰乱了文艺评奖工作的正常秩序。 规范全国性文艺评奖,就是要清理和整顿压缩全国性文艺评奖,纠正与文艺评奖有关的各种不正之风,让更多高质量高水准的文艺作品浮出水面,使文艺评奖远离功利、回归本义。

  规范文艺评奖,推动文艺勇攀高峰。文艺评奖泛滥的危害除了导致文艺工作者创作激情减退、功利性变强之外,最为严重的还是误导了文艺工作者的创作导向,以至于创作出来的文艺作品尽管多,但却是只见“高原”不见“高峰”。规范全国性文艺评奖,就是矫正文艺创作导向、作品参评动机和目的,进一步调动文艺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激发他们的创作激情,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为人民而书写、为时代而创作,勇攀文艺高峰。

  总之,规范文艺评奖,就是使评奖工作更具权威性和真实性,更加精益求精,从而助推文艺多出精品力作,多见“高峰”。(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