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高校版《南山南》:唱出青春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6-01-04 13: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最近,南京大学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消息,“你在北京的寒夜里大雪纷飞,我在南京的艳阳里四季如春”,并@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很快便引发了一场多个名校官微关于热曲《南山南》歌词的改编大接龙。(《扬子晚报》)

  《南山南》是民谣组织麻油叶创始人马頔演唱的一首歌曲。迄今为止,已经有十余所高校参加了《南山南》歌词改编接龙,并引起了众多校友的关注、转发和点赞。

  高校们互秀“恩爱”,显示了中国高校之间的深厚友谊,也反映出高校学子的青春热情。同时,这次歌词改编让许许多多早已毕业的校友感到温暖,有不少人甚至留下了感动的眼泪。

  大学生们用青春激情唱出了独具一格的《南山南》,每一首改编的《南山南》都具有一个学校、一个地区的独特风味。对《南山南》的改编,是大学生们自发的行为,他们把对母校的热爱转变为跳动的音符、悠扬的旋律、婉转的歌声,他们将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串联在歌曲中,表达了对大学美好时光的怀恋以及对未来前途的憧憬。

  大学生们唱出了幸福,唱出了激情,也唱出了青春正能量。而校友们也从一首首《南山南》中收获了感动。

  大学承载着一个人十分美好、十分难忘的记忆,随着悠扬的歌声,重回大学时代,总能激起情感上的涟漪。大学是一方净土,远离世俗功利,它不仅能传授学生知识、技能,而且能陶冶学生的情感、滋润学生的心灵。所以,高校版《南山南》一经播放,就能够引起数以万计的校友们的共鸣。

  在校学生聆听高校版《南山南》,一定会更加珍惜大学时光。大学四年,可以说是漫长的,也可以说是短暂的,因为美好的事物总是稍纵即逝。大学生们应该珍惜学习知识、掌握本领的黄金时期,度过一个有意义、有价值的大学生活,不要把时间浪费在电脑游戏上,要多去图书馆,多去实验室,多和同学、舍友沟通交流,多在校园里转转走走。

  校友们聆听高校版《南山南》,收获的不仅是感动,还有大学里的青春、纯净与激情。大学岁月是值得怀念的,是一个人一辈子的精神家园。校友们要发扬大学的精神传统,要牢记自己学校的校训、校风,虽然走出了校门,却不能忘记母校对自己的教育和培养,要把大学精神铭记在心,指导自己的行动。

  高校版《南山南》不是仅仅针对学生和校友的,它是面向社会公众的。聆听不同版本的《南山南》,就如同走进了风格各异的大学校园,徜徉其间,自然能感受到一个学校的历史与文化,温情与魅力。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独特的精神,这些精神共同构成了中国的“学统”,这是我们民族重要的“精神基因”,需要一起来保护和传承。

  高校版《南山南》,唱出了大学生们的青春活力,也向社会传递了热爱生活、珍惜生活、创造美好生活的正能量。

武侯区评论员 李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