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根治乱吐沉疴需用制度猛药

发表时间:2016-01-05 13: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近日,一段发生在上海地铁的视频在网上广泛传播并引起热议。视频中,一名女乘客在吃泡椒凤爪,并将骨头随地乱扔乱吐,在遭到指责后,她与周围乘客产生言语冲突,还拿出手机与视频发布者对拍。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这名女乘客,女乘客承认自己是网传的小提琴老师王若扬,但坚称“没有乱扔,没有妨碍他人,没有影响公共环境”。对于网上流传的致歉信,王若扬说自己尚未在微博上发表与此事相关的任何言论。(北京青年报,2016年1月5日)

  在公共交通工具上不能乱扔乱吐,这种连三岁小孩都懂的道理,为什么一个小提琴教师却偏偏不知道?当别人给她指出来,她为何能理直气壮、振振有词?甚至还拿出手机,当众发飙,一个人舌战群雄,骂好心相劝者“要当国际警察”,“眼睛长屁股上了”。她的行为显然引发了众怒,不少网友纷纷指责其不文明行为,并对其进行人肉搜索,结果发现她早在2013年就有过因吃凤爪乱吐被微博曝光的劣迹。

  当然,监督社会中的不文明行为并将其曝光是每一个人的权利和自由,但动则人肉搜索他人是不对的,很可能侵犯他人隐私甚至触犯法律。然而,从她三年前乱吐被曝光、现在依然乱吐、骂人,被人肉搜索了还拒绝致歉上看,微博曝光、人肉搜索并没有影响到她的生活,她并没有为她的行为付出代价。

  如果乱扔乱吐、随意骂人是文明社会中的病毒的话,那么新闻中的乱吐女是属于病入骨髓那一拨的,要想根治乱吐女这一类人身上的沉疴,我们需要的不是停留于口头上的道德谴责,也不是可能使自己违法的人肉搜索,而应该是通过制度建设,为其熬制一副真正能够药到病除的猛药。

  首先,是制定并落实相关的法律法规,没有相关规定的地方要尽快出台相关规定,有法律法规的的地方要坚决执行、保障落实。乱吐女事件是在上海地铁发生的,《上海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有关于“地铁禁食”和“乱丢东西处警告或者5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的明文规定;并且在公共场合辱骂他人也是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行为。乱吐女的行为既然违反了法律法规,就应该由相应的管理部门出面,对其作出相应的处罚。如果法律法规制定出来而不执行,那就形同虚设。遵纪守法之人得不到表彰,违法乱纪之人得不到处理,社会就会价值混乱。如果任由乱吐女突破底线胡作非为而得不到任何的处罚,会在社会形成不好的示范效果,可能催生出更多的素质低下的乱吐女、乱吐男。

  其次,借鉴有关单位和部门,建立健全“黑名单”制度。就如国家旅游局将不文明旅游行为的当事人列如“黑名单”加以震慑,通报个人信用等机构,对游客的银行贷款、出入境等造成困难一样。铁路、公交也该设立类似的制度,尤其是对于像乱吐女这种将文明抛到脑后还屡教不改、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人,就要将其列如“黑名单”,通报其所在的单位和家庭,让大家帮忙教育和劝导;并在一定的时间范围内,限制其乘坐相应的交通工具,直到其确实认识到自身错误且做出文明出行的承诺之后才能重新申请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权利。

  笔者认为:治沉疴当用猛药。只有建立健全相应的法规、制度并保证其落实,让不文明者为自己的不文明行为真正付出代价,让他们感到肉痛、感到后悔,才能警醒和教育更多的旅客,共同遵守文明规矩,自觉维护社会公德。

  都江堰市评论员 喻芳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