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勿让“丢钱包”实验伤了人性之美

发表时间:2016-01-06 07: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有个钱包掉在眼前,你会捡吗?在国外兴起的“街头人性实验”,在成都也有了追捧者。最近,成都街头出现一个街头DV实验团,在成都上演了一场丢钱包的实验,27次实验,21人当场归还,6人没还。(华西都市报)

  当我们在街头看到遗落的钱包,或捡起或无动于衷走开,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反应,而这种反应并不能用来测试人性。而这个所谓的“街头人性实验”用“丢钱包”来测试人性的做法实在欠妥,人性用这样一个简单的实验来衡量太过草率,稍有不慎反而会伤了人性之美,得不偿失。

  “丢钱包”测试人性的做法值得考究。虽然“丢钱包”实验先在国外火了起来,但并没有相关科学依据来证明这个实验可以用来测试人性。我们只知道有这样一个实验存在,却并不知道这个实验开展的背景、具体操作流程和目的。在这种茫然的状态下,我们依样画葫芦照搬这个实验,其实在某种程度上只是为了好玩,并不能得出任何关于人性有无的结论。即使27实验,21人当场归还,6人未还,也不能得出未归还钱包的人就没有人性这个结论。用一个没经过论证的实验去实地测试本身就欠思考。

  勿让“丢钱包”实验成为下一个狼来了的故事。在这个实验中,不乏有好心人捡到钱包后归还。但是当他得知这是一个实验之后,又会做何感想呢?就好像我拿真心对你,你却在骗着好玩。当下一次他面对同样的情况,他可能还会认为这就是一个实验,根本不愿意浪费自己的时间去帮忙,最后冷漠离开。当下一次他没有再捡起钱包,难道就能说明他的人性是冷漠的吗?其实并不能,正是因为类似这种无聊的测试实验,慢慢地抹杀人们心中的真善美。这次用“丢钱包”来测试,下一次说不定就用“扶老人”来测试,最后大家在犹豫中错过了帮助别人的最佳时机。

  人之初,性本善。任何事没有绝对,每个人心中都有善良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我们应该客观地看待这个问题。当一个人捡起遗落的钱包归还失主,只能说明在当时的某种环境或心理状况的影响下,他愿意去帮助这个人,他值得被大家称赞。同样,当一个人捡起遗落的钱包独自离开,只能说明在那一刻他贪了小便宜,但也不能与人性挂钩。因为如果人性能这样简单地被测试,从古到今就不会有那么多关于人性的争议。

  不要用这样幼稚的游戏去测试人性,也不要用一次次游戏伤了人性之美,考验太多反而动摇了初心,我们得不偿失。(大邑 安然)